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前沿 >> 正文

稻谷壳成了香饽饽

记者 翟方 特约记者 荆生 2009-9-3 楚天都市报 评论0

    在一些粮食产区,谷壳一般视作废料丢弃。“麻雀掉进谷壳里,空欢喜一场”这句歇后语形象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如今,在京山县和钟祥市,谷壳经过加工处理,比米还俏,成了“宝”。
 
  8月中旬,年吞吐20万吨谷壳用于发电的京山凯迪绿色能源公司一期工程即将完工。现场看到,成车成车的谷壳陆续运来,在露天堆成小山。
 
    该公司负责人称,武汉凯迪在京山开办的谷壳直燃发电项目,一期总投资2.5亿,上两台12MW发电机组。预计本月投产,年发电1.44亿度,销售收入9000万元,二期规模相当。

    据估算,该公司一年可“吃”下20万吨谷壳,仅此一项,可为当地农民增收4000万元,创税收1000多万元。

    在钟祥市,年产百万吨食用油的中粮祥瑞粮油公司,其锅炉也将用谷壳当作燃料。不仅如此,谷壳灰还将出售给砖厂,做成地砖和耐火砖,再一次增值。

    荆门市市长王玲说,推行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将小小谷壳“吃干榨尽”,既增收,又环保。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