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技术前沿 >> 正文

学者破解能源短缺 菜籽油变身生物柴油

 2006-9-4 8:09:32 浙江在线 评论0



  准生遭遇土地之困

  虽然有了高明的点子,但事情并没有像人们预想得那样顺利。陈锦清刚开始选择了一种叫“超油1号”、“超油2号”的转基因油菜籽作为原料。这两种油菜籽至少能产油50%、产芥酸50%。但因为转基因比较敏感,没有被批出“准生证”。

  大家并没气馁,又将原料锁定二号“人选”——常规杂交技术培育出来的“油杂二号”。虽然含油量、芥酸都少了20%,但在审批上没有遇到麻烦。

  目前,几吨的“油杂二号”油菜籽已经准备好。9月份,马上要到一年中油菜播种的时候,但大家又遇到一个难题:土地还没最终谈好。

  余杭、桐乡……能跑的地方他们都去跑。“寻找几千亩的土地让油菜籽安家不是件容易事,但再辛苦我们也相信,最终会解决的。”陈锦清说。

  节能环保——生物柴油两大优势

  8月28日,衢州司机张先生开着客车跑了几个加油站都加不到柴油;余杭塘栖的大批货船集体休运,柴油限量供应是其中一个原因。

  生物柴油带来的是什么:不用为加柴油而跑断腿、尾气污染少、空气更干净、价格实惠……目前,计建炳正在研究开发能生产5万吨生物柴油的技术,一旦成功,就能满足杭州市一年柴油消耗总量的1/30。

  到今年7月底,仅杭州市区包括汽车等各类机动车共有117万辆,目前仍以每年22%的速度快速增长。有关部门预计,浙江省今年一年消耗柴油总量800万吨;杭州市今年一年消耗柴油总量约为150万吨。专家们乐观地认为,生物柴油产业化将最终改变浙江能源紧缺的问题。

  浙江大学老师张清宇曾带队做过一个有关尾气的调查,每天,汽车尾气相当于给杭城制造一吨毒苯,尾气污染已占杭州气体污染的40% 。尾气具有极强的致癌作用,长期接触能引起人体慢性中毒。尾气还连带产生光化学污染,污染大气。

  而使用生物柴油产生的废气中的有害物比使用矿物柴油降低50%,“开发制造生物柴油,没有废气、废渣,而废水经处理可循环使用,真正做到零排放。”

  新闻链接

  乙醇顶了巴西四成汽油需求

  今年,巴西将首次达到能源进出口平衡,从甘蔗中提取的乙醇燃料,已替代了该国四成汽油需求,其价格也远远低于汽油。乙醇燃料每加仑只要两美元,比汽油低1.7美元。

  1975年,巴西75%的能源需求还来自国外。为改变这种局面,巴西政府启动乙醇燃料项目。政府给种植甘蔗的农户补助,要求所有超过1500人的镇都安装乙醇泵,用于乙醇加工生产。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