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评论观点 >> 正文

农民为何爱种“懒庄稼” 农业收入不如就近打工

记者夏永辉 2011-10-12 湖北日报 评论0

  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有隐忧

  庄稼一枝花,全凭肥当家。能够撒手不管种“懒庄稼”,很大程度上在于肥力和药效跟得上。

  周必云感叹,种水稻每年要增加数十元钱的肥量,种棉花每年都要加肥25公斤,价格在上涨,用量也在上升。

  往年用的碳铵、磷肥不管用了,为了增产增收,农民们大量使用高档复合肥。因怕发虫子,农药用量也是一年比一年猛。去年,武汉市施用化肥16.44万吨,农药为7520吨,使用量居高不下。

  武汉市社科院新农村研究中心主任王铁认为,过度使用化肥、农药,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土壤板结、肥力不济、产量降低,植物在化肥等激素的催促下加快生长,实际上营养吸收和光合作用都跟不上,农产品口味也远远不如自然生长结出的果实,而且还会带来食品安全问题。“十二五”期间,武汉市规划化肥、农药使用强度年均降低10%以上。但农民们说:使用有机肥,一来是投劳投工多,二来是用量多、运输远,总价也高;至于不用农药而改用防虫网、生物技术或人工捕捉,没有政府投入推动,农民很难算得过来账。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