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评论观点 >> 正文

疯狂“肉”“蛋”领跑近两月物价

记者 邓雄鹰 蔡爽 2009-9-18 武汉晨报 评论0

    不少家庭主妇会发现,近两个月,肉、蛋、蔬菜都贵了不少。家住汉口的肖女士昨日拿出她的买菜账本:后腿肉,7月初是7元一斤,现达到10元一斤,洋鸡蛋由7月份的3.2元一斤涨至4.5元左右一斤,空心菜则从两周前1.5元一斤涨到2元,幅度达到20%。


    武商量贩方面告诉记者,6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每月以5%至8%的速度增长。原因主要有三:国庆节是猪肉需求高峰期,每年此时肉价都会上浮,二是上半年价格大跌,影响养殖户养殖热情,国家开始启动猪肉收储,出现周期性的供应趋紧,三是饲料价格上涨。


    同样是民生商品,大米、粮油却价格持续稳定,例如,东北米一斤小涨了0.2元,食用油价格在7月出现涨势后,8月转而掉头向下,现已回复到今年三四月份的水平。中商平价粮油买手王颢说,随着大豆、菜籽收获期将至,食用油价格不排除继续下降的可能。  


    尽管猪肉、鸡蛋身价直线上涨,但业内人士认为,物价并没进入上升通道。武商量贩、中商平价负责人认为,当前备受关注的鸡蛋、猪肉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和季节性波动,蔬菜涨价则由于雨水少、品种青黄不接所致,一般一个中型超市有2万多个商品品类,大多数商品价格并未上涨。


    中国财政部财科所博士后、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博士苗迎春分析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走向复苏,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水平也在相应提高,对商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从而推动了价格上涨;其次,各国包括我国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充裕,也推动了物价上升。他认为,现在物价上涨有一定合理性,处在政府可调控区间内。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