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丰建农:“海归”女博士和她的餐厅

 2006-10-24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大学生开肉店已不稀奇,而在武昌首义广场,一名留美女博士开了一家西餐厅。她就是首义广场吉雅诺西餐厅的总经理丰建农。留学归来,找份高薪工作应该不难;而她1988年赴美念书,博士毕业后,又做了6年研究工作。她为何放弃在美国拿高薪搞科研,而选择回国开餐厅?

  用餐厅换取实验室

  昨日,江城酷热难耐,记者见到丰建农时,她便说:“武汉的天气真热!我真想回纽约去。但为了建立我的生物实验室,我必须坚持做下去!”

  今年40余岁的丰建农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80年,她到日本大阪大学读生物学硕士;1988年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攻读生物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该校做研究员。今年2月,丰建农回到老家武汉,筹建西餐厅。

  博士开饭店,是不是大材小用?丰建农解释说:“我是研究生物工程的,一直梦想着能建立自己的生物实验室和生物公司。而这需要资金和经营管理能力。于是,我和还在纽约做研究员的丈夫商量,他留在美国继续做研究,我回国开店,一来可以筹集资金,二来可以积累管理经验!”她说。

  砖灶披萨成招牌

  从决定开餐馆起,丰建农就树立了强烈的品牌意识。她将欧美人喜欢吃的正宗意大利美食砖灶披萨,定为主打招牌食品,并把店名定为颇具意大利风情的“吉雅诺”。

  回汉前,她特意在美国学习了砖灶披萨的操作工艺,并从美国买了一套砖灶披萨设备,用轮船运抵上海后,再转运至武汉。据央视报道,目前这种美国进口的砖灶披萨设备,国内只有4台。开业前,她又从美国请来厨师为员工做培训。丰建农说,既然打出了招牌,就要让客人吃上正宗的砖灶披萨。

  今年“五一”,丰建农的西餐厅正式开业,两名美国人成了她的第一批顾客。据说,早在店子装修时,这两人路过店子,看到“BrickOvenPizza”(译为:砖灶披萨)的招牌后,便上前询问开业日期,为能在武汉吃到正宗的意大利披萨而欣喜。

  商海“试水”为圆梦

  提及餐厅的管理,并没从商经验的丰建农讲得头头是道。开业至今,她已记了不少顾客名字,有的还注明了顾客爱吃什么菜、是怎么发现店子的。她说,这些资料,都是通过和顾客聊天获得的。“与顾客交朋友,他们才会成为常客。”丰建农说。
餐厅管理工作繁杂而琐碎,丰建农有时也觉得很累。这时,她往往通过想象愿望实现时的美好景象来激励自己:建好了生物实验室,就可以把自己的生物工程项目———“分子库”,转化为生物制品,就可以开公司。而这至少需要500万元人民币。“有了分子库,一些疑难病症,比如SARS病毒,就能很容易检测出来,并得到有效治疗了。”丰建农满怀信心。

  博士开店,何时算个结束呢?丰建农说,预计后年便可将主要精力放到对“分子库”的开发上。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