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陈莉荣:北京卖小龙虾赚千万身家

 2008-5-17 中国农业网 评论0

  5月10日晚,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湖北潜江籍女企业家陈莉荣当选年度全国餐饮“十大人物”。

  陈莉荣是一个身患癌症的人。到北京三年,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后,在竞争激烈的北京餐饮业,她已身价千万。她靠一份小龙虾的招牌菜,撬动了酒店全年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

  将餐馆开到北京去

  陈莉荣在北京开家餐馆的念头,始于2004年。

  陈莉荣是80年代的大学生,毕业后做过教师。下岗后,她凭着自己的口才和敢想敢干的魄力,在潜江市的一个小镇,从一家餐馆开到了三家餐馆,在当地也算小有名气。

  2004年10月,陈莉荣到北京旅游。她发现,只要餐馆营业,排队等吃饭的现象随处可见,家乡小镇上同等规模的餐馆半年的收入比不上这里一天。陈莉荣决定将餐馆开到北京去,有10多年开餐馆经验的她,自信在北京也能站稳脚跟。

  2005年4月12日,尽管已经患上了中期乳腺癌,陈莉荣带着10多年的积蓄以及向亲戚朋友借的近600万元钱,在北京亚运村中华民族园附近,盘下一个烂尾楼重新装修,取名龙脉宜和利荣连锁酒店,主打湖北特色菜,定位中高端市场。

  陈莉荣最初认为,这个酒店应该像印钞机,开业第二天就能“东方红”。然而,一个月过去了,酒店的生意并非像想象中的那么火爆,客人反而一天比一天少。

  酒店开张水土不服

  前日晚上,45岁的陈莉荣站在2007中国餐饮业年度“十大人物”的领奖台上。她一身白衣,齐耳短发,黑边眼镜。陈莉荣说,来北京做餐饮后,她剪掉了留了10年的齐腰长发。在鲜花与掌声中,陈莉荣百感交集:“刚开业的半年,我们酒店生不如死,度日如年。”

  酒店开业的第一个月,酒店赚的钱仅够付房租和水电。陈莉荣说:“那时酒店一天赔三万,度日如年,不知道什么时候资金链会断掉。”

  而那时的陈莉荣,必须在医院接受化疗,她一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担心着酒店的生意。毕竟,来北京开店,夫妻俩可是搭上亲戚朋友所有的钱,如果出局,拿什么去还?

  陈莉荣把潜江3家餐馆的收入都拿来支援北京的酒店,她做出一个决定,每天交给经理几千元钱,让他带着厨师长到京城高档的酒店,吃最畅销的菜,找原因找差距。

  一个多月后,厨师长和经理们发现了问题。在北京的湖北菜餐馆有很多家,自己店里推出的武昌鱼洪山菜薹等家家都做,并没有与众不同的招牌菜,在餐饮竞争激烈的北京,挑剔的顾客吃过一次后就不再来了。

  油焖大虾初战失利

  正当陈莉荣一筹莫展的时候,老家潜江一场油焖大虾带来的“红色风暴”席卷大街小巷。大排档主们将小龙虾和葱、蒜、料酒等作料爆炒,靠油焖制而成,麻辣鲜香,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陈莉荣迅速让厨师在北京的店里推出油焖大虾,然而点这道菜的人并不多。陈莉荣怀疑是顾客不熟悉油焖大虾,又印了很多宣传册,介绍这一菜品的吃法和来历,还专门为顾客定制了围裙,配送手套,然而,生意并没有多大起色。

  陈莉荣说:“不光我,前厅经理,厨师长,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没有方向了,迷失了。”在一次与客人的闲聊中,原因找到了,原来油焖大虾属于在夜市上的一种大众食品,油很重,容易溅到衣服上。在装饰豪华的酒店,吃油腻腻的油焖大虾,确实让顾客感到不雅。

  小龙虾做出新花样

  陈莉荣就想,必须在制作工艺上,在吃的形式上要有所变化。如何把市井美味的油焖大虾,搬上自己有档次的酒店。陈莉荣在一次看茶艺小姐表演茶艺时受到启发。

  陈莉荣想把小龙虾做成一道餐前功夫汤,她与厨师们一起商量研究配方,而且,还特意定制了紫砂壶做为功夫汤的器皿。厨师将小龙虾肉和党参、虫草、乌鸡等混合打磨成粉,装在药包里,放进紫砂壶里蒸制,汤汁浓郁透亮。功夫汤每壶按位计算,一份28元。

  一个月后,生意有了起色。

  不光把小龙虾熬成汤,陈莉荣还和厨师不断尝试,制作了莲藕炖龙虾、古法蒸龙虾、荷塘烧三宝、辣炒虾球等10多种创新的菜品。

  油焖大虾也变了花样,考虑到北京人吃饭讲究分量少而精细,在制作时味道略淡,用油也略轻。于是,活跃在潜江大排档的小龙虾跃入了北京的高级酒店。与此同时,陈莉荣把西餐的“分餐制”引入油焖大虾。小龙虾论个卖,每个顾客面前摆一两只虾子,再配上手套、围裙、吃虾的钳子以及清汤。陈莉荣说,不好意思的顾客都吃得津津有味。

  依靠小龙虾等菜,酒店结束了亏损的局面,每天的营业额达到了五六万元。酒店名气打出去了后,不少人慕名而来,陈莉荣说,他们接待过刘晓庆、付笛声夫妇、于文华等演艺明星。

  今年在武汉开分店

  用了半年时间,跨过赔钱经营这道坎后,酒店小龙虾货源吃紧。新的问题又来了,北京市场上不容易买到小龙虾,即使能买到,品质也不一定能得到保证。

  2006年初,陈莉荣回到家乡,筹建400亩的龙虾养殖基地,陈莉荣与当地签订了10年的承包合同,专门养殖小龙虾。陈莉荣说,顶级的小龙虾经过冷藏处理后,直接由火车运到北京。

  去年,龙脉宜和利荣连锁酒店被评为国家级酒家和“2006中国餐饮业年度十佳企业”,并入选北京市迎奥运餐饮推介单位。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三届中博会上,陈莉荣与潜江市签署协议,将投资3.3亿元在潜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基地。11日,陈莉荣透露,她将进军武汉餐饮市场,预计今年春节前后正式在汉开店。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