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石荫祥:毛主席最满意的“食神”去世

龚旭东 朱珊 2008-4-23 三湘都市报 评论0

湖北美食网

他是毛主席最满意的家乡厨师,他的徒子徒孙中很多都是“湘菜大师”。

  谷雨刚过,4月21日凌晨1点12分,素有“食神”之誉的湘菜特级大师石荫祥先生在长沙去世,享年92岁。

  他的传奇 毛主席帮他起菜名

  石荫祥小时候家境很苦,父亲40岁就去世了,与母亲相依为命的石荫祥卖过报,做过小生意。1933年,15岁的石荫祥经亲戚引见,去长沙当时著名的曲园酒家做学徒,跟着当时的大师傅史玉和学手艺。在石老爷子90岁高龄时,记者独家采访过他,他对当年的情形仍记忆犹新:“在教徒非常严厉的史玉和大师傅手下,我是唯一从冒挨过打的徒弟。”

  石老爷子在业内德高望重,几十年来,他培养了不少湘菜人才,众多“湘菜大师”都是他的徒子徒孙。他的弟子中许多都已成为中国烹饪界和湘菜领域的风云人物。

  1959年3月毛泽东到湖南,由他担任主厨,主席吃了他做的菜很高兴,赞叹道,“真够味!这只有在家乡才能吃到!”

  1968年毛主席回到湖南后,仍让石荫祥负责自己的饮食。最让石荫祥记忆犹新的,是毛主席亲自为他发明的一道新菜起名字。有一次石荫祥做了道自己取名“面包夹鱼片”的菜,毛主席在品尝之后觉得很好吃,但认为名字不妥,想了想便说:“湖南是鱼米之乡,又称芙蓉国,就叫芙蓉鱼排吧!”从1959年开始到1975年,毛主席每次回到湖南,都由石荫祥掌勺。石荫祥还对本报记者回忆道,毛主席最后一次离开长沙时,他比其他人早得到消息,赶紧去菜园扯了一大把新鲜的小白菜给毛主席带走了……

  在70多年的烹饪生涯中,无论胡耀邦的浏阳口味,还是江泽民喜爱的“粉蒸肉”,石荫祥都能游刃有余地完成任务。石荫祥成为第一个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湘菜大师”并享有“中国烹饪大师”荣誉称号的湘厨。

[1] [2] [3]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