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梁诚威:来自香港的鲍鱼王子

 2006-2-21 通吃网 评论0

普通消费者可能对他不熟悉,但在行业中,他的名号却如雷贯耳。他制作的鲍鱼成为世界食谱上的一个品牌

———夜访世界级名厨梁诚威

  梁诚威是谁,写饮食日子尚浅的晖记对他一点概念也没有。6月18日,周六晚上十点半,晖记接到佛山一位饮食界好朋友的电话:“有一位世界名厨今晚路过佛山,被我们这班老朋友‘劫持’了下来。他拿过法国美食会的优异之星……”当听到“国家领导人基本上都吃过他做的鲍鱼”时,我打断他:“好,我现在马上到盐步。”
  访谈在威哥下榻的名都酒店进行,51岁的梁诚威浓眉大眼,原来讲好只谈十五分钟,结果我们的谈话进行了近一个小时。

寻根问祖到丹灶

  梁诚威的父亲是南海丹灶人。梁诚威在香港出生和长大。20岁那年,他独自一人回故乡寻根,辗转了近一天的时间,终于找到了故乡。自此,他跟大陆结下了解不开的情缘。每年清明他都会回南海拜祖,跟饮食界的朋友交流。至今,他已交下一班有十几年情谊的好友,他们都是佛山饮食界知名人士。
  90年代,梁诚威开始回大陆投资饮食业,到现在为止,在北京、西安等地发展了40多家大型高档食肆。他的鮑翅酒楼和大香港私家菜主题酒店,把香港新旧时代的饮食文化带到了内陆。

培养人才如烹饪美食

  近几年来,梁诚威大多留在西安。在西安,他招收大批的香港学生北上到他们的饮食集团工作。2002年前后,正是香港经济低迷的时期,威哥此举解决了香港许多“毕业即失业”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当时的香港特首董建华因此事专门接见和嘉奖了他,威哥也为此上了全球华人杂志《今日华人》的封面。威哥认为:美食不在材料名贵与否,只要材料新鲜,用心去煮,就会煮出好味道。青少年也是新鲜的材料,只要用心调教,也能出人才。

大力发扬鲍鱼文化

  威哥重视发扬中华的美食文化。除了打理自己集团40多家酒楼食肆生意,在国际美食大赛和全国美食大赛中担任评委,参加世界级的厨艺比赛外,他还常到全国各地去开展关于鲍参翅燕肚的讲学,教导厨师如何辨别鮑鱼的品种质量和提高烹饪技术。对凡参加他们集团举办的鮑鱼比赛获奖的,都可获其师傅杨贯一大师基金理事会颁发的奖金,威哥的心愿是希望这个奖将来能成为中国餐饮业的诺贝尔奖。
  人物档案:梁诚威,世界级名厨,国际烹饪艺术大师,“阿一鲍鱼”的正宗传人,华人餐饮界知名企业家。他从事餐饮三十余年,以“威哥鲍鱼”著称。1993年,被世界级名厨鲍鱼大王杨贯一欣赏并被传授厨艺,成为入室弟子,担任“阿一鲍鱼协会”秘书长。1997年,因其高超的厨艺,被颇具影响的法国美食协会授予“优异之星”荣誉奖章。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