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陈鉴于:川菜烹饪泰斗

 2006-4-24 网络 评论0

  陈老从厨已60余载,可谓当今川菜烹饪之泰斗,在川渝两地烹饪界中享有极高的声誉。他创立的陈氏川菜烹饪技术由于广吸南北大菜之精髓,博采民间传统技艺之灵气,所以在其菜品的表现上就显得大方得体、韵味十足、朴实无华。不少老饕食客在举箸品尝了陈老的技艺后,均叹曰“早知陈老菜独特,今日食后方知迟。”     陈老引以自豪的是在司厨的一生中,获得了众多的名人的认同;1955年西藏活佛途经昌都,吃到陈老做的牛肉和点心赞不绝口,特别送了一条哈达给陈老;1956年,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率领中央代表团到达昌都,召开
 龙 厨 掌 门 人
中国川菜宗师陈鉴于 
 
有西藏头人、西藏宗教界上层人士和汉人干部参加的万人大会。由陈老负责伙食,陈老根据汉藏的口味,制作出了适合的菜肴;获得了陈毅的高度赞扬,并特别奖励了陈老500元钱。1984年在北京的餐馆,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刘复之偶然品尝到陈老做的干煸鳝鱼,水煮牛肉,为吃到陈老做的点心,愿意用李可染的画来交换。爱新觉罗.溥杰是著名的书法家、画家、美食家,在北京前前后后吃过几百份木樨肉片,竟称陈老做的最好吃,当场在酒楼画了一幅梅花,又写了一幅“艺海无涯”送给陈老。戏剧泰斗曹禺任上海电视台台长时,很喜欢吃陈老烹制出的川味浓郁的清蒸江团,并亲手写下了“吃在中国,味在天府”的条幅送给陈老。中野良子到中国时,吃了陈老做的熊猫戏竹、蒸蟹等菜品高兴的手舞足蹈。还有卢作孚、胡子昂等商界名流等都喜欢陈老做的好菜;

    陈老在司厨的几十年里,有一方向是很多同辈厨师所不及的,就是他一直善于总结,他把一生所烹饪过的菜品都作了记录,于此,他对他在每个时期所创制的佳肴都能熟记于心,这样对于他在技术上的完善和升华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一点,就是现在有文化的新一代厨师都难以做到,从这里边我们看到了一位父辈在事业上的执着追求和对技术的严谨认真。陈老将其中一部分记录进行了处理后,亲自编写了《川菜宝典》一书,在编写《川菜宝典》后,陈老正着手编写第二部,作为一位八旬老人来讲,实在是精神可佳,难能可贵。

  陈老还有一个可贵之处,就是他一生诲人不倦,几十年里,他为川菜技术培养了不少接班人,他的精湛技术早已惠及五代门人2000余门生,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桃李硕果使陈老感到十分宽慰,说起弟子们来,陈老显得兴奋与自豪,陈老常讲到,是他教学生的宗旨是“生不传导,死不带走。”现在在他众多的学生中已经成为了餐饮界的梁柱,如:张正雄、戴金柱、胡光忠、陈运明、朱忠恒、董成富、岑远定、胡晓华等。

  陈老在晚年,经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莫道秋葡花残尽,秋有黄花晚节香”。他为了让川菜技术能走向全国,四海留芳,退休后先后受聘于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石家庄、无锡等城市的著名川菜酒楼任厨师长,他每到一处都能以其高超卓越的川菜技艺而走一方、火一方,走一方、红一方。十年前,陈老就有了想回家安度晚年的想法,但是只要陈老一回到家中,家中立刻就像赶场一样,全国各地一个又一个的餐饮老板纷纷找上门来,费尽口舌想把陈老请出山,这样一来,陈老觉得休息反而受到影响,他想,只要我在外面做,这些干扰就没有了,于是陈老再次出山打造了重庆龙厨餐饮文化娱乐有限公司——龙厨大酒楼。由于他的名气和技艺使得龙厨大酒楼在激烈的餐饮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并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里蜚声四起,食客如织,生意火爆。

    几年前有人劝陈老说,你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不辞辛劳的干,图的是啥子?陈老的回答是:我这一辈子已经与川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一天比做菜就觉得缺点怎么,只有我听到了墩墩的刀声和看见了腾跃的火苗,才思到自己又年轻了,又实在了。

    古代张衡曾经形容德高望重者有名句:“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者不伙,而是耻知之不博。”文中之意正是八旬老人陈老为人之写照。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