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刘敬贤:弘扬辽菜第一人

 2006-8-26 沈阳网美食频道 评论0



  中国首届烹饪大赛刘敬贤获奖的消息同样被国外的媒体关注着。当香港一家著名餐饮企业获悉后,力邀刘敬贤赴港举办“香港冠军名厨宴”。
 
  1984年4月,刘敬贤一到香港就惊呆了,他要举行表演的那家饭店挂着数十米高的大红条幅———“中国首次全国厨艺大赛第一名刘敬贤来港献艺”,三千元一桌的宴席在广告登出三天内被订一空……人们都在争相目睹这位烹饪冠军并能藉着他的技艺熟悉陌生的辽菜。 

  刘敬贤心绪涌动,他深知,从这一刻起,他的得失成败都将与辽菜的传播、振兴无法分开。 

  表演的第一天,刘敬贤拿出生平所有绝技,从红梅鱼肚到凤腿鲍鱼,从碧翠猴头到奶汁排翅,起先,偌大的餐厅里鸦雀无声,最后,看得出神的人们终于“清醒”过来,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二天,第三天,一次又一次的喝彩中,正像刘敬贤所希望的那样,在以美食著称的香港,辽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接下去,刘敬贤开始接受各种媒体的专访,每次专访中,话题都会涉及辽菜,在滔滔不绝的讲解中,刘敬贤传扬着辽菜……短短十天中,辽菜终于为香港人所熟识。 

  从香港冠军名厨宴之后,刘敬贤的“出访表演”变得越发不可收拾,澳门、台湾、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等等,刘敬贤所到之处无不引起当地的轰动,人们在刘敬贤精湛的表演和辽菜的色香味美中,了解着这个新兴的菜系。而每当这时,他那种深埋在心底里的使命感就会越发强烈地涌动起来……是呵,他学的是辽菜,成名于辽菜,他毕生的心血又怎能不贡献于辽菜的传播呢? 

  在把辽菜展示给世界的同时,刘敬贤也在以另一种形式弘扬着辽菜———那就是对辽菜的创新。 

  随着岁月的流逝,对人生和烹饪有了较深理解的刘敬贤开始认为,“任何一种菜系,如果一成不变,都将失ネ⒌纳Γ刹艘⒄梗匦氪葱隆?nbsp;

  想创新谈何容易?但是,那份对辽菜魂牵梦绕的情结使得刘敬贤无法逃避心中的职责。多年以后,他仍然激动地表示:“我这辈子都无法和辽菜的振兴相分离。” 

  通过认真的观察,刘敬贤发现:现今人们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不单要吃好,更需要绿色、环保、健康、卫生、快捷,所以辽菜的创新必须围绕着这些展开。于是,刘敬贤从“调料新、口味新、技法新”开始了创新之路。 

  “原料新很重要,比如有一种进口鱼,大家以前都没见过,用它做辽菜,自然就会产生新口味。再如,像李锦记、鸡鲜这样的调料,以前辽菜很少使用,现在使用了,菜的味道当然会和以前有所不同。”与此同时,刘敬贤还打破餐饮界一些传统的做法,加强与其它菜系大师们切磋交流。他认为,辽菜要有大的突破,必须博采众长,以完善自己的风格。他与擅长上海菜制作的烹饪大师李跃云的交流,就是一段为人乐道的佳话。 

  创新中,刘敬贤付出了不懈的努力。有一年,刘敬贤到日本进行烹饪表演,在一家大饭店,他发现即将举行婚礼的饭店后厨只有两个老太太忙碌着,她们把一道道经过速冻的菜肴加热后摆上酒席,刘敬贤大受启发,“为什么不把辽菜也速冻起来,使辽菜更快捷地服务于社会”。回国后,刘敬贤开始了对辽菜速冻的研究,很快便取得了成功。“当时,人们特别认可,经常是排着长队购买。”多年后,刘敬贤还兴奋地回忆着……于是,刘敬贤被誉为“弘扬辽菜第一人”。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