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奥运美食 >> 正文

奥运美食保证安全可口

 2008-5-17 新浪体育 评论0

  食品安全

  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跟踪

  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牵头制定《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并启动首都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对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企业及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全程监控,对原料采购、贮藏、加工、包装、运输等环节进行控制。管理者可通过摄像头观察到各奥运食品供应商车间和仓库的运营情况,了解各定点餐馆服务商每天提供的菜单以及各种原材料等各个环节的参与者。

  ●奥运食品全部加贴电子标签,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跟踪和追溯。

  追溯系统从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始,对食品加载施肥、用药、休药期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并追加食品加工、运输、包装、分装、销售等相关信息,从而实现对电子标签加载信息的储存、管理和分析。

  ●在奥运食品物流配送中心、奥运场馆内的厨房、餐厅、各种饮食供应点都合理设置电子监控设备。

  通过系统查清食品的来源和流向,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控制措施,最大程度消除危害。

  ●有关部门重点对奥运村餐厅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残留、从业人员健康、厨房和餐厅的卫生状况等进行检查;对奥运场馆内其他监控点加强食品原料、食品温度、卫生状况、用餐环境、垃圾处理等情况的检查也要形成记录。

  食品配送

  指定车辆运输并动态监控

  奥组委定期对奥运食品备选基地环境(包括空气、土壤、水和养殖基地的兴奋剂类物质)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安全状况数据库,基地产品必须达到奥运食品安全标准。

  ●奥运食品配送使用统一标识的运输车辆,车上配有对温度、运行状态等进行监控的设备并安装GPS定位系统。

  车辆通过奥运村大门时,门口安装的识别系统会将车内所载食品的生产厂家、物流公司乃至种养殖地点等信息逐条显示。系统一旦发现车厢内温度、湿度或厢门的铅封被开启等问题,将立即报警。车辆装载的食品须经安检合格后,由专人签封、开封。此外供应基地和企业都有一套自检体系,对出场(厂)产品实行批批检验,确保产品全部合格。

  ●奥运蔬菜培育基地品种繁多。

  为了让运动员和观众在奥运会期间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技术人员用升高和降低海拔高度来人为“改变”季节气候的办法种植蔬菜。喜热的蔬菜,如黄秋葵、马齿苋,就放在低海拔充分吸收阳光;喜欢凉爽天气的蔬菜,如结球生菜、绿菜花,就放在海拔高的地方去——有的蔬菜甚至要放到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种植,这样口味和营养都有保障。蔬菜从田间生长开始,就被烙上身份密码,建立“个人档案”,以便以后在流通中查到源头。

[1] [2] [3]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