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奥运美食 >> 正文

北京创建百条餐饮卫生安全街

记者 任宏 2008-5-19 北京商报 评论0

  要求区域内餐馆7月底卫生级别全部达B级以上

  在全市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完成等级定级后,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表示,北京将创建百余条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并要求其区域内餐饮单位在7月底前全部达到B级以上。

  自2004年起,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在餐饮业逐步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北京市餐饮业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评分标准》,对5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学校和单位职工食堂进行卫生等级评定,共分为A、B、C、D 4个等级,其中A级餐馆是卫生情况最好的餐馆,消费者通过餐厅的等级牌就可以了解餐厅的食品卫生状况。去年3月开始,北京市卫生监督所还要求所有餐馆必须在明显位置张贴全市统一设计的食品卫生等级标志。截至2007年11月,北京市经过量化分级等级评定的餐饮企业39458户,A、B级达到了40.57%,A、B、C级达到了98.66%。

  市卫生局日前向市人大常委执法检查组做出《关于奥运餐饮卫生保障工作》的汇报,于鲁明介绍,市卫生局在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周边、旅游景区、繁华商业区等重点区域,划出百条街道作为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要求安全街上所有餐饮企业的卫生等级7月底前均达到B级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市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共确定了113条大街,划定范围内共有餐饮单位1406家,截至4月底,已有A级餐馆174家,B级餐馆861家。7月底以前,其余餐饮单位要全部达到B级。

  其中,主要商业街、酒吧街聚集地的西城区,共有西单北大街等10条街道已经开始了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创建工作。记者从西城区卫生局获悉,该区有金融大街、南礼士路(月坛段)、什刹海荷花市场、西单北大街、平安大街、车公庄大街、裕民路、复兴门外大街、旧鼓楼外大街和金城坊共10条街道被确认为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

  在西城10条餐饮街上,目前共有餐饮单位162家,其中B级以上餐馆112家,占69.1%。西城区卫生局局长边宝生表示,目前对达标单位要求有关责任人员要按照标准加强自查,监督员同时对其进行不定期抽查,以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对于B级以下餐饮单位,西城将帮助有关企业提高食品卫生等级。

  据了解,在全市7月底创建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工作完成后,安全街上各餐饮单位的卫生要求必须达到:能够出示有效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和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厨师长和冷荤班长接受关于预防食物中毒关键环节的培训;餐饮单位与卫生行政部门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及规范的进货索证制度;各操作间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符合卫生要求;成品、半成品、原料能做到分类存放并有明显标识;餐饮器具使用前进行清洗消毒;消毒间内从业人员能较熟练地掌握消毒相关知识及操作规范;冷荤间等均能达到相关要求标准。

  餐饮业内人士表示,创建百条餐饮消费卫生安全街对企业提出严格的要求,意味着企业要增加必要的设备、人力、管理等成本,“但这也是一个提升品质的良好时机”。提升品质、强化卫生保障对餐饮企业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