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奥运美食 >> 正文

奥运餐饮蛋糕如何分?

 2008-5-17 中国食品产业网 评论0

  2008年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将为餐饮业带来巨大的商机。2008年前后,围绕奥运会,将形成庞大的餐饮消费群体。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掌握的资料,2008年奥运会期间,直接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官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人群将有27万人,观众将达到700万人;另据预测,2008年北京入境旅游者将达到500万人,国内旅游者将达到1.2亿人,分别比2000年增长1.77倍和1.78倍。

  而更能直接描述奥运餐饮蛋糕大小的是消费需求。据悉,举办奥运带来的直接投资为1349亿元,投资需求将超过1.5万亿元,消费需求也将超过1.5万亿元。

  在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商机中,到底有多少是与餐饮业有关的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曾分析,奥运拉动北京市场,首先拉动的是餐饮企业市场。3000亿元人民币商机,其中60%将转化为消费基金,而消费基金中的50%即800亿至900亿元将变成北京市场的现实购买力,将拉动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五六个百分点。其中,不少于20%为餐饮消费。也就是说,国内餐饮企业面临的是大约180亿元的

  悉尼奥运村的餐饮数据,对于北京奥运会的供应商来说是可参照的诱惑:奥运村餐饮是24小时服务,平均每天就餐人次达到2.2万人次,每天供餐5万份,高峰时段每小时就达6000多份,消耗食物100吨。悉尼奥运会上,奥运村在30天里的食品供应量为:牛奶15000升,鸡蛋2500打,水果蔬菜300吨,肉类120吨,饮用水200万升,饮料300万份……

  不难发现,这块奥运餐饮蛋糕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奥运场馆、奥运村、媒体村这些“奥运区域”的供餐服务,也就是奥组委将公开招标的部分;另一部分则是“非奥运区域”里的餐饮需求。

  负责奥运会餐饮工作的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向萍表示,奥运会期间,运动员的饮食大部分都在奥运村内获得,但仍有部分运动员会在比赛间隙外出就餐。“我们虽不提倡这种行为,但也不会限制。我们将在‘非奥运区域’设立推荐餐厅,并在运动员手册中进行标注。”

  虽然推荐餐厅必须经过严格的质量检查才能获此资格,但力创餐饮经营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勇认为,这并不影响外地餐饮企业到北京去抢蛋糕,毕竟还有那么多的游客。“再说,运动员外出也不一定到奥组委推荐的餐厅中就餐。”
  如何分取蛋糕或许比弄清楚蛋糕有多大更实际。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透露,受北京奥组委委托,协会正在联合多位专家设计制定奥运菜谱,预计明年上半年出台。奥运会期间,奥运村的早、中、晚餐都有非常详细的菜单,每天各不相同,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商将从西餐中餐、清真这三方面挑选。 

  根据往届奥运会的做法,餐饮企业想成为“奥运区域”中的餐饮供应商并非易事。由于奥运会期间人员多、规模庞大、需求多样、供餐周期长、供餐类别各异,因此北京奥组委把奥运餐饮的服务标准定为口味的“世界化”以及服务的“国际化”。 

  看似简单的标准,对于餐饮企业来说实际上是巨大的挑战:口味的世界化,意味着来自200多个国家地区的运动员,不同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饮食差异;国际化的服务水平,则涉及热量、营养、健康、食品卫生和安全。北京提出奥运接待服务以人为本,以客人的服务要求为标准,其他的赞助商或者国际贵宾可能提出各种出于健康的标准,比如糖尿病人饮食等等。据悉,悉尼奥运会时当地的奥组委授权许可的特别饮食服务机构就有10个。  

  据介绍,目前已有3家外国餐饮集团正准备参与到奥运餐饮竞标的行列,这些外国集团的年营业收入都以百亿美元计算,而且具有丰富的大规模餐饮服务经验。与之相比,北京甚至全国餐饮业尚没有一家企业具备相近的实力。 

  这种情况下,北京奥运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食品协会会长李士靖为国内餐饮企业如此支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餐饮服务商将采取国内外竞标的方式,目前还很难预测是中国或者是国外的餐饮企业中标。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非常强势、优秀的国际餐饮企业,所以我们希望国内优秀的餐饮企业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努力竞标,这是目前摆在中国餐饮业面前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一直在为奥运餐饮做准备。”北京全聚德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全聚德就正式冠名北京名牌“红星”二锅头酒。据悉,此次“全聚德”冠名的3种“红星”二锅头珍品酒仅限于全聚德店内消费。但全聚德总经理邢颖指出,全聚德与北京红星联手打造的不仅仅是一款双冠名的优质品牌产品,它标志着瞄准北京奥运餐饮市场的国有强势品牌阵容已浮出水面。 

  如果说竞标“奥运区域”的餐饮供应商是少数人的游戏,那么,“非奥运区域”的餐饮需求将为大多数餐饮企业准备一场盛宴。 

  专家指出,广大的外围餐饮企业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奥组委的“推荐餐厅”,也可以积极融入到北京市的餐饮发展计划中。记者了解到,今明两年,北京市将通过行业协会向社会推出特色风味餐厅、清真民族餐厅和特色西餐店各100家,这无疑是餐饮企业的一个发展机遇。 

  “奥运餐饮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存在激烈竞争,餐饮企业关键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崔勇表示。 

  据悉,今年6月,全聚德与德国碧洛德葡萄酒两个中外百年“老字号”,结伴在全聚德集团面向奥运市场的亚运村店推出美食配美酒的中西合璧的皇家宫廷特色和奥运主题创新菜。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