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奥运美食 >> 正文

青春小美女奥运当大厨

 2008-7-12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电影《功夫》中,周星驰挥舞着拳头,一边给自己壮胆,一边威胁火云邪神:“砂锅大的拳头见过没?”看电影的都笑了,这样大的拳头还真没见过。

    如果有人问你:“足球那么大的欢喜坨见过没?”你会感到奇怪吗?瞄着眼前这么大的欢喜坨,我很好奇厨师的模样,甚至还想,厨师的名字会不会和那只功夫熊猫一样,圆圆胖胖,都叫阿宝?

    见到厨师本人才发现,炸出超大欢喜坨的厨师也可以是个身材高挑、眉清目秀的漂亮女孩。7月2日,记者来到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慕名寻访2006级中西点班的女大学生郑芃园。她已经入选了北京奥运会的“御用厨师”,不久前还做客央视《半边天》栏目,介绍了自己参加奥运厨师选拔的经历,并现场展示厨艺。

    1 天生一个好吃佬

    郑芃园,年龄20岁,“吃”龄16年。小姑娘还在蹒跚学步时,就已显示出好吃佬的天性。“我三四岁的时候,奶奶做了一盘猪油渣放在灶台上。我闻到香气,伸手踮脚地去够。结果打翻了盘子,热猪油渣洒了我一身,烫得我直叫。”因为疼,郑芃园对这段记忆印象深刻。

    在美味面前,这点疼不算什么。爸爸带郑芃园上街,她一到蛋糕店外就不肯走,好动的她可以呆在店里看师傅做蛋糕,一看就是半天;和朋友们在外面玩,找吃饭的地方是郑芃园的拿手好戏,她总能率先嗅到饭馆的香气,然后循着气味,穿街走巷,准确找到饭馆地点。“可能我天生有一个大鼻子吧”,郑芃园摸摸鼻头,吐吐舌头,乐呵呵地说。

    如果你想和郑芃园套近乎,没有什么比谈餐馆和食物更容易接近她了。“我记忆不好,可是武汉的各种特色馆子只要吃过一次,就都记得清清楚楚。”说到餐馆,郑芃园如数家珍。“好吃的东西值得等待。”郑芃园有着一个骨灰级好吃佬的执著,她排队几个钟头只为吃上一碗汤圆,然后第二天又准时前来排队,如此往复半月,直到肚里的馋虫不叫唤为止。“与其吃别人做的美食,不如学着自己做。”高考填报志愿,郑芃园选择了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的中西点专业。提到这次填报,这个汉口姑娘伢得意地扬一扬手:“高考填志愿,我5个志愿都是写的这个学校。”父母看了女儿填的志愿表,哭笑不得:“你怎么这么好吃啊!”

    2 蛋糕也能写日记

    孩提时代,糕点和郑芃园的距离是从家里到糕点店的距离。上了大学,糕点和郑芃园亲密无间,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第一次制作蛋糕,郑芃园用奶油裱出的万寿菊就挨批了。老师要求奶油菊花的花瓣要“亭亭玉立”,花瓣尖还要指向花心,可郑芃园做的菊花既无层次,也不精细,无精打采蔫了一般。

    爱吃和会做是两回事,会做和做好又不同。郑芃园有些懊恼,更多是不服。从第二天开始,她每天到学校操作间练习,早上8点进去,下午5点出来,苦练15天后,老师对她做出的蛋糕竖起了大拇指。“就一朵小小的菊花,用了我半个月的时间,我真的是快疯了!”别看郑芃园在博客中这样抱怨,其实她最喜欢做的面点之一就是蛋糕。天气热,就用奶油裱荷花、池塘,来个“荷塘月色”;心情好,便在蛋糕上写下四个大字“花花世界”,闺中密友过生日,当然要精心地给蛋糕做上漂亮的蕾丝花边。做好的蛋糕,郑芃园都要拍照存档,“每个蛋糕都是特别的,是对特别日子的纪念。”郑芃园别出心裁地在蛋糕上写下她的日记。

    3 超级无敌欢喜坨

    2007年11月,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烹饪技能大赛在武汉商院举行,全国33所大专院校近150名选手参赛。这次比赛还吸引了负责北京奥运会餐饮厨务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他们作为特殊评委到场观看。

    郑芃园被老师直接点名加入到武汉商院代表队,她也是四个选手里唯一的女生。老师说:“郑芃园的手比较细腻,做面点有天赋。”

    根据比赛要求,各代表队必须在5小时内用大赛提供的原料做出一桌寿宴。负责面点的郑芃园拿出自己的绝活——“盛世团圆”,最终她和同学们获得团体第一。这盘名为“盛世团圆”的糕点由大小不一的麻圆(武汉人俗称欢喜坨)组成,其中最大的一个接近足球大小。

    为了炸好超大麻圆,郑芃园差点破相。在一次训练中,麻圆因为受热不均匀“爆炸”,油溅到她的脸上。“幸亏当时油温不高”,郑芃园指指自己左眼的眼角,心有余悸地说。

    在这次比赛中,郑芃园还凭借“提花包”夺得了最佳基本功奖。这个奖对她来说,尤其来之不住:兔妗⑷嗝娑际橇ζ睿嗽銮苛α浚FM园在家练哑铃把胳膊练粗了,裱花又是精细活,螺蛳壳上做道场,一天看下来,眼睛都看成对眼了。整整2个月,每天做40多个包子,练到最后,好吃佬郑芃园面对香喷喷的包子没有一点食欲。

    夺得两项大奖的郑芃园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元月,北京奥组委官员到汉选拔奥运厨师,凭借出色的面点技艺和可人的形象谈吐,郑芃园轻松过关。

    为了纪念这一次成功,郑芃园和同学们创作了一个鸟巢蛋糕,用巧克力做成鸟巢的钢架结构。她把蛋糕带到北京参加《半边天》节目的录制。节目一做完,现场的观众一拥而上,把蛋糕吃了个精光。

后记

    7月2日晚,汉口一间酒店包房里,中国烹饪大师,精于面点制作的方元法收徒仪式正在进行,9位获得“中国烹饪大师”称号的湖北餐饮界前辈到场。

    中国烹饪协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卢永良告诉记者,在餐饮界,红案收徒很寻常,但白案收徒非常少。“现在武汉的很多名小吃都垮掉了,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后继有人。”卢永良忧心忡忡又满怀希望地说。

    这次,方元法一共收了5个徒弟,郑芃园是最小的一个。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