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奥运美食 >> 正文

奥运大餐:金牌炊事班上阵 小白鼠检验安全

记者 梁军 2008-5-21 华商网 评论0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更是如此。北京奥运会进行期间,组委会将提供730万人次的饮食需求,其中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裁判和各类工作人员达到27万人次。需要牛奶1.5万升,肉类12吨,果蔬300吨,面包近2万个,为之服务的团队人数达千人之多。 

  北京奥运会成功的标准,场内是竞技,场外是服务,饮食则尤为重要。奥运饮食不仅要保障吃饱,更要吃好。如何吃得好,这里面学问大,讲究多。昨天,曾经为无数奥运健儿服务了二十多年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高级烹饪技师,奥运大厨房厨师刘秋生来到金龙鱼“我为奥运献美食”活动现场,向记者透露了“神秘”的奥运膳食的秘密。

  安全很严格 先拿白鼠做安全实验

  安全是保障奥运饮食的第一要务,也是奥运饮食最大的特点。奥运会期间,卫生监督所将对食品进行电子化管理和封闭性保存,同时增加急性、动物性实验。小白鼠将参与食品安全实验。在奥运期间,奥运餐厅每收到或者使用一批货物,都要进行电子化登记,数据会传递到指挥控制中心,进行全面监控。同时,还要对食品进行全封闭保存,采取动物性实验,也就是将牛奶、酒、沙拉、米、油、盐、调味品等原料和食品在制作之前,先给试验用的白鼠食用,观察24小时后看是否有特别反应。

  其实,动物实验只是一个环节,奥运食品的安全工作从田间地头的耕种到餐桌上一道道丰盛的美食,每一个环节都不容闪失,“我们最紧张,最感到有压力的就是确保不能出现一例食物中毒事件。奥运备战期间,上面交给我们的任务是百分之百的保证食品的安全。”刘师傅拿烹饪过程举例,“将消毒、冷藏的原料取出,烹饪第一道工序是配菜,配菜过程中,绿色菜的叶子上有一点黄,就要摘除。否则,下一道工序拒绝接受。还要严格执行先进先出的程序,也就是说,原料配送的次序不能乱。平常我们做饭可能不注意这些,但在我们这儿一点儿都不能马虎。另外,进餐厅的就餐人员和工作人员都必须刷卡才能进入。陌生人根本就无法接近餐厅。”

  搭配很讲究 大有学问的酸辣白菜

  运动员饮食讲究营养。为奥运选手掌勺的大厨们不仅是烹饪高手,也是营养专家。刘师傅介绍说,根据不同项目的竞技特点,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餐厅分为体操跳水厅、乒羽厅、西餐厅、大餐厅等。比如,游泳选手经常接触水,注意眼睛的保护。在饮食中,就要让他们多吃胡萝卜。运动员膳食营养讲究的是营养均衡,什么菜热量高,什么菜有助于疲劳的恢复,除了听从营养专家的指导,厨师们也必须掌握,“以前主要是我们问选手想吃些什么,现在完全按照科学的菜谱进行配菜。”还有西餐厅,就是为了让球员适应在国外的饮食。以前中国选手吃不惯西餐,出国比赛就吃方便面,现在规定不让吃了,就要在国内逐渐适应吃西餐。奥运备战从餐厅就开始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偏爱的食物,刘翔喜欢吃海鲜,马琳喜欢涮羊肉,前奥运冠军钱红昨天对记者说,她最喜欢吃为伤病号专门配备的汤面条。如此注重营养,奥运膳食能保证可口吗?刘师傅说这里面有学问,“现在全是自助餐,运动员想吃什么,完全是自己挑选。平常生活中挑食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为了防止运动员也出现偏食造成的营养问题,我们把营养均衡体现在每道菜里。比如,赵蕊蕊爱吃酸辣白菜,我们就在这道菜里添加其他食物,比如她的眼睛不太好,我们也往里添加胡萝卜,而且还是脂化(油炒)的胡萝卜,这样胡萝卜素才能转化为营养眼睛的维生素A,既可口又保证了营养均衡。也就是说,赵蕊蕊吃到嘴里的一定是酸辣白菜的味道。不过,不是普通的酸辣白菜。”

  厨师很挑剔 患有洁癖的奥运大厨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膳食处,被选手们评为金牌炊事班,他们可烹制川、鲁、粤、湘、淮阳等各菜系菜肴,能制作数百种风味的点心。国家领导人曾专门题字,赞他们为“无名英雄”。作为其中的一员,刘师傅说起“炊事班的故事”如数家珍。“这么多年了,我跟赵蕊蕊、马琳、还有以前中国男足的徐宏他们这些人私交很好。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一般是他们从国外训练比赛回来,在餐厅里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说着‘到家了,到家了’。还有就是他们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的时刻,那个时候,我们在电视机前跟他们一样倍感自豪。他们可是吃了我们做的饭,拿到的奥运冠军。”

  当然,在特殊的岗位上,奥运大厨们的压力比别的大厨自然多了许多,因此他们也比较另类。刘师傅说他们这些人都患上了洁癖。有时候去外面的酒店吃饭,总要去人家厨房里溜达溜达。不看不知道,一看直摇头,“卫生条件跟我们比实在差远了。还有看着厨师往锅里倒那么多油,食物营养全被破坏了。”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