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评论观点 >> 正文

小餐馆的“脏菜单”该换换了

记者 符樱 2009-9-3 武汉晚报 评论0

     用了几年从不换

    百万细菌藏其间

    小餐馆的“脏菜单”

    该换换了

    一张用了数月的菜单,可能带有数百万个细菌!连日来,记者走访本地多家街头餐馆了解到,油污、破损的菜单大量存在,不少餐馆老板坦言,从未对菜单定期消毒,有的菜单用了一两年也没换过。   

    两年不更新

    一抹一手油

    昨日上午,记者在汉阳翠微路一家江西汤馆小吃店见到,菜单的塑料压膜表面油腻腻的,四条边几乎全部裂开,用来修补破损处的黄色胶纸,沾满黑色污渍。店员坦言,这份菜单已经一两年没换了。

    在汉口西马路一家川菜馆,记者用餐巾纸擦擦菜单,立刻沾满黑乎乎的油污。在汉阳瓜堤一家小餐馆,菜单湿漉漉的,右下角有块红色污迹,不知是番茄酱还是辣椒油。

    记者随后走访汉口北湖、汉阳钟家村等处大排档、夜市烧烤摊等,发现很难见到干净的菜单。   

    食客不在意

    餐馆懒消毒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进餐顾客,对菜单干净与否并不在意。前日,在汉阳西大街一家菜馆里,记者看到,半小时内,一本有不少污渍的菜单传了4个餐桌,7个人摸过,每个摸过菜单的人都未洗手就直接吃饭了。

    有餐馆老板称,从未想过定期给菜单消毒或更换新菜单,最多是常常擦拭。还有店主表示,做一本成册的菜单,要花一两百元,单页菜单也要三四十元,总是更新不划算。

    业内人士建议:

    使用一次性菜单

    武汉六医院院感染科佟克钢提醒,菜单被很多人传过来看过去,如长期不清洁消毒或更换,容易滋生病菌、传播疾病。

    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涂水前表示,我国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对菜单的卫生标准作规定。目前,该协会正和质监部门联手,拟出台武汉餐饮服务规范,预计年内颁布实施,其中对菜单卫生做了相关要求,但并不具强制性。有业内人士建议,餐馆不妨借鉴火锅店做法,尽量使用一次性纸菜单,一桌客人用一张,用完作废。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