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母婴饮食 >> 正文

菜汤淘饭会影响小儿发育

 2010-10-4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随着婴儿年龄的增长,天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如鸡蛋、粥、烂面、碎菜等各种食品。有些家长习惯于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汤里,汤比肉营养好,而且喂起来又方便。其实,这样的习惯是不好的。

  青菜、荠菜、花菜等蔬菜汤中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B2和尼克酸,但是蔬菜的茎叶含有疏通大便、调理肠胃功能的粗纤维。若是光喝汤不吃茎叶,就会使肠蠕动减慢,大便不通畅,影响消化功能,进而影响食欲。何况菜的茎叶里还含有其他未溶于汤中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肉类中的一些含氮化合物,如肌酸、肌酐、嘌呤碱等,都能溶在汤里,这也是鸡、肉汤鲜美的原因。它们有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并含有少许维生素B1、B2和和尼克酸,铁等。至于小儿生长发育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汤内含量很少。因为在煮汤时,蛋白质遇热凝固,只有很少一部分水解为氨基酸溶在汤里,绝大部分的蛋白质还留在肉块中。若是光喝汤不吃肉,那就得不到足够的蛋白质。

  为了多得蛋白质和增进食欲,鲜美可口的汤要吃,厚实的肉质更要吃。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