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春季野菜好吃须慎挖误食可促危险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颐和园等公园内,有些游人在刚泛绿的草地上乱挖野菜。园林部门提醒市民:不是所有野菜都可食用,误食可能发生危险,而且挖野菜也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离索道出口不远的一处草地内,两名30多岁的女士正忙活。”你们在挖什么?“听到问话,俩人笑着回答:”蒲公英。“”干什么用?“”吃呗,拌着吃,可好吃呢!“她们右手拿着个小铲,左手拖着个塑料袋,每挖出一棵,要把根上的土抖落干净才装进塑料袋。所挖之处,到处是土屑。直到公园内一名工作人员上前劝阻,两人才不好意思地离去。

  ”一到这个季节,就有来挖野菜的。“公园工作人员说,”更多的是晨练的老人,他们一边爬山,一边挖路边草地上的野菜,等锻炼完了,手中的塑料袋也装满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崇尚”绿色食品“,有人甚至特意到公园、绿地或郊区挖野菜吃,认为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这个季节除了挖蒲公英,还有苦菜可挖。吃了可以败火。“一位老大爷颇有经验地说。

  据了解,一些野菜的确具有促进身体健康的功效。比如荠菜可以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马兰菜可以清热解毒、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一定疗效;蒲公英有清热解毒作用,是患肝炎和糖尿病人的佳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野菜都能吃。

  食品专家介绍,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野外的恶劣环境,在长期生长过程中,会产生某些毒性物质,用来抵御外来侵害。还有一些植物会对某些毒素产生富集,比如香椿就可富集亚硝酸盐。如果野菜的毒物含量较多,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此外,在山林里随意挖野菜还会破坏自然景观,导致水土流失。目前,香山公园半山腰以下的土层约有30厘米,再往下就是沙石和石头,野生植物的生长对于预防水土流失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然而,挖野菜的人会把野菜连根拔起,至少拔出3厘米左右的土,雨季到来,就容易导致水土流失。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