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不当会导致肿瘤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管不住嘴的后果有多严重?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众所周知,爱吃肉容易得大肠癌,可在专家看来,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中医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秦鉴在他的《饮食与肿瘤》讲座中谈到,总热量、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均与肿瘤有内在联系,只有膳食纤维有防癌功效。如何预防饮食致癌?

  高热量和高脂肪摄入易高发肿瘤每当说起肿瘤的病因和预防,总少不了“饮食过度”、“爱吃肉”这几个关键词。最为大家熟悉的,莫过于大肠癌的防治必须从减少高脂肪饮食做起。可大多数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原来脂肪还和乳腺癌的发生密切相关。

  “高脂肪饮食会导致高雌激素和高促乳素,而雌激素和促乳素是乳腺肿瘤发生所必需的因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中医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秦鉴说,爱吃肉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但这不是唯一的饮食危险因素,如果吃的总热量过高,乳腺癌及大肠癌乃至胆囊胆道癌、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肿瘤的发生率也会增高。

  研究表明,每日总热量摄取从2700千卡增加到3900千卡,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死亡率上升两倍多。高热量饮食地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则是低热量饮食地区的1.2倍。不过,减少机体的营养供给也可能造成机体衰弱,抵抗力下降,肿瘤仍将发生。

  建议:总热量摄入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最好控制在每人每日2200-2700千卡。脂肪摄入量一般认为占总热量的16%-20%为宜,应增加植物性脂肪(如植物油等)。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小虾、松花蛋、鸭蛋、猪肝、干虾皮、鸡蛋、牛肝、牛肚、螃蟹、墨鱼、黄鳝、蛋糕、冰淇淋、全脂牛奶。

  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过量引起肿瘤在记者的印象中,很少听说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与肿瘤有什么关联。可在秦鉴教授的讲座上,记者却意外地获得了这个提示。

  他指出,当膳食中蛋白质含量过低时,可以促进肿瘤的发生,而当摄取蛋白质的量为人体正常需要量的2~3倍时,也能增强化学物质诱发肿瘤。所以说,蛋白质摄入过多还是过少都不妥。而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对肿瘤的影响有一些差异。从研究来看,动物蛋白与乳腺癌、大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呈正相关关系,植物蛋白(如豆类)反倒能明显抑制肿瘤的发生。碳水化合物和肿瘤关系的研究不是很多,但有一些研究表明糖和淀粉与大肠癌、结肠癌、直肠胃癌、胰腺癌等肿瘤有关。过量的碳水化合物会导致总热量的过多,进而增加肿瘤发生的危险。

  建议:蛋白质的供给量每人每日以70-80g为宜,其中大豆蛋白应占20%。碳水化合物的热量应占总热量构成的60%~70%。

  多吃膳食纤维能降低多种肿瘤发生率或许我们会问:那还能吃什么?事实上,饮食中有促进肿瘤的因素,也有预防肿瘤的因素,膳食纤维就是一剂良药。

  秦鉴说,膳食纤维能显着降低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胰腺癌、口腔及咽癌肿瘤发生率。其防癌机制主要体现在:降低大肠中致癌物的浓度;缩短肠腔内毒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和组织间的接触时间;影响某些致癌或前致癌物的产生;调节内分泌系统等。以结肠癌为例,当食用膳食纤维量为28%(非常高水平)和15%(高水平),结肠癌的发病率很低,当摄入膳食纤维为5%(低水平),则结肠癌发病率很高。

  建议:日常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特别是柠檬、柑橘类水果、十字花科蔬菜和菇类。所谓十字花科蔬菜,包括了西兰花、卷心菜、菜花、水芹、羽衣甘蓝、大头菜、芥菜、萝卜等。

  Tips致癌食物要少吃1、经过高温加工后的高蛋白食物如肉、蛋类。

  2、经过发酵工艺的啤酒、酸奶酪、面包。

  3、在温暖而潮湿条件下贮存的玉米、花生、黄豆。

  4、熏制或腌制的鱼肉、蔬菜。

  5、经过炙烤的鱼肉。

  6、含有可疑致癌物的香料,如龙蒿、丁香、桂皮、肉豆蔻、茴香。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