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食物不宜在厨房裸露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油烟中的致癌物质可能会渗透到食物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临床肿瘤学会主席孙燕教授在搜狐健康频道”肺癌该怎么治“专家访谈中介绍说,云南宣威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农村女性不吸烟,肺癌发病率却高于男性的地方。这是因为她们做饭时是生火塘,烟煤燃烧着,却没有烟囱,长期处于含有致癌物的煤烟环境中导致的。而且,对她们晾在厨房里的食物进行检测,发现含有致癌物苯并芘。

  苯并芘是一种常见的间接致癌物。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说,导致肺癌的物质主要通过空气进入人体,苯并芘同样如此。炒菜时产生的油烟中主要含有致癌物丙烯醛,也含有苯并芘,它渗透到食物中可能不会导致肺癌,但可能引发其他疾病。

  看来,为了安全起见,食物最好别裸露在厨房,应封闭保存,这样不管是什么致癌物质,都可以挡在外面了。

  不过,对于经常把食物晾在厨房的家庭,也别过于紧张。支修益认为,油烟导致肺癌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能需要二三十年。预防肺癌更重要的还是不抽烟,注意生活点滴,比如在装修新房时,要考虑到厨房的通风效果。做饭时要开窗通风。少做油炸食物,尽量使用微波炉、电饭煲、电烤炉等电器。

  相关链接:

  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肺癌已成为全球头号癌症杀手,中国每年约有40万人被确诊患有肺癌。(受访专家:孙燕,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肿瘤内科治疗专业奠基人,亚洲肿瘤学会主席。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