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应谨防三种蔬菜中毒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近日,某在建的地铁工地内,20多名工人突然发生腹泻状况,随后相继被120急救人员送往医院。工人们告诉医生,大家都是中午在工地食堂吃的扁豆和茄子,医院立即为这些工人安排输液并治疗。由于怀疑有食物中毒嫌疑,医院随即通报了朝阳区卫生监督部门。

  7月28日,一对因误食毒蘑菇发生危险的丹江口夫妇,在丹江口市太和医院经过两日的抢救已经脱离危险。据该市卫生监督局统计,近一周来,该市已发生十余起不慎食用毒蘑菇引起的中毒事件,致多人中毒,并有一名中毒者因抢救无效死亡。

  2004年7月12日,天津发生51名民工食用鲜黄花菜中毒事件;2005年8月13日,陕西省医学专科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共有80余人就餐,其中65人食用青椒黄花菜炒肉片发生中毒,而未食用者未发病。近年陕西、贵州、河南、北京等地,都出现过鲜黄花菜中毒事件。因此,提醒市民夏季在食用黄花菜、蘑菇、四季豆等鲜菜时,一定要注意防止中毒。

  鲜黄花菜中毒中毒原因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本身是治疗痛风的一种药物)的物质,它本身虽无毒,但经过肠胃的吸收,在体内氧化为“二秋水仙碱”,则具有较大的毒性。成年人如果一次食入0.1~0.2毫克秋水仙碱(相当于鲜黄花50~100克),即可引起中毒;一次摄入3~20毫克秋水仙碱,可以导致死亡。

  中毒症状主要是胃肠道症状,如腹痛、腹泻、呕吐及食欲不振为常见的早期不良反应,发生率可达80%,严重者可造成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等表现。长期服用者可出现严重的出血性胃肠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其次是肌肉、周围神经病变,如有近端肌无力和(或)血清肌酸磷酸激酶增高。在肌细胞受损的同时可出现周围神经轴突性多神经病变,表现为麻木、刺痛和无力。肌神经病变并不多见,往往在预防痛风而长期服用“秋水仙碱”者和有轻度肾功能不全者中出现;少数患者可出现骨髓抑制,血小板减少,中性细胞下降,甚至再生障碍性贫血;严重中毒者表现为少尿、血尿、抽搐及意识障碍。发生死亡多见于老年人。

  中毒救治发生鲜黄花菜中毒时,比较轻的,可以立即进行排毒处理,大量喝温开水,并且用手指抠按舌根,反复催吐,或者喝一些葡萄糖溶液、绿豆汤,这样可以稀释毒素,加速排泄。对于吃鲜黄花菜比较多的,中毒症状比较重的,需要马上送往医院救治。

  科学食用发生鲜黄花菜中毒主要是因为食用方法不当。最易发生中毒的食用方法是直接拿鲜黄花菜“急火爆炒”,因为这种食法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其毒性成分“秋水仙碱”。

  科学食用鲜黄花菜要注意以下几点:

  最好吃黄花菜干制品,因为它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已经消除了有毒成分。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做菜前最好也用清水或温水进行多次浸泡后再食用。

  鲜黄花菜每人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50克,以防中毒。食用前必须用开水彻底焯熟,再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捞出用水洗净后再进行炒食,这样就能基本破坏掉“秋水仙碱”。研究证明,高温60度时可让鲜黄花菜的毒性减弱或消失。

  食用前最好把黄花菜的心(花蕊)拔掉再用水焯一下,晾干再食用,这样毒性就非常小了。因为其毒性成分“秋水仙碱”主要存在于鲜黄花菜的花蕊上。

  毒蘑菇中毒每年夏秋阴雨时节,是蘑菇生长最快的时节,也是毒蘑菇中毒的多发时节。有毒的蘑菇在我国有100余种,其中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有10余种。由于毒蘑菇与可食用的蘑菇形态相似,所以误食事件时有发生。毒蘑菇中毒可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多脏器损伤型四型。潜伏期从七八小时到30小时不等,以10~24小时多见。毒蘑菇毒素复杂,且尚无特效解毒药。一旦误食应迅速采取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将毒素排出,并及时送往医院对症救治。

  识别毒蘑菇的简便方法,“一闻二测三看”:

  一闻: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有毒蘑菇有怪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二测:一是用葱测试。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二是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后,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说明蘑菇有毒,变黄则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则说明蘑菇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