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烤肉莫贪“外焦里嫩”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烧烤可能是人类最原始的烹调方式,是以燃料加热和干燥空气,并把食物放置于热干空气中一个比较接近热源的位置来加热食物。不少市民喜欢纳凉时吃烧烤食物,路边烧烤摊的生意也因此红火起来。不过,昨日发布的食物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吃烧烤食物要到正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吃烧烤也有禁忌和讲究。

  烧烤食物“太艳太嫩”要警惕烧烤食物好吃但不宜多吃。消费提示中指出,烧烤食物时,食物中的蛋白质和脂肪在高温下可能产生致癌物质——苯丙芘。一些经营者为使消费者感觉肉嫩爽口,在烧烤食物中添加嫩肉粉,而一些生产厂家为了发色、防腐和风味的需要,在生产嫩肉粉时掺入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不仅有致癌性,还可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重度中毒会危及生命,我市已通过地方立法禁止在餐饮业使用亚硝酸盐。因此,烧烤食物要慎食、少食,不要一味贪鲜求嫩,如发现烧烤的肉类或内脏色泽过于鲜艳、口感过于细嫩,则不宜食用。

  烤肉莫贪“外焦里嫩”

  消费提示指出,路边烧烤摊不具备餐饮服务的基本条件,均为无证加工经营食物,由于原料来源不明,以次充好、掺杂掺假的情况非常普遍,加工环境缺乏基本的卫生条件,食物安全风险极大。所以,市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吃烧烤食物请不要到路边烧烤摊,要到正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消费者如果自制烧烤食物,也一定要烤熟,有些“外焦里嫩”的肉里面未熟透甚至还是生肉,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

  此外,消费提示提醒说,烧烤食物容易引起“上火”,建议搭配“清火去燥”的食物。吃烧烤请勿喝啤酒,因为烧烤食物大多为海鲜、动物内脏以及肉类,喝啤酒会加速体内尿酸的形成,引发痛风、肾结石等病症,甚至增加致癌风险。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