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连声咳嗽巧妙施膳老高丽炖燕窝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上回说到老茂应邀来到药膳养生馆,为中药师傅建平与名中医谢国才教授结交牵线搭桥。傅老板讲起了药膳的发展与渊源,见时机成熟老茂正想开口将话题转向谢教授,恰好服务员端来一道热气腾腾的“老高丽炖燕窝”。香气、热气扑面而来,引发了老茂之前的“感冒后遗症”,带出连声咳嗽。

  虽是香气诱人,可在下还是不敢轻易造次。谢教授心知肚明,忙开口:咳嗽是人体正气祛邪外出的一种病理表现,在治疗时切忌一味“见咳止咳”,而须运用“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审证求因,辩证施养。一般除以治肺(清肺、宣肺、降肺、温肺、敛肺、补肺、润肺)为主外,应注意调治脾胃、清肝疏肝、补神纳气等整体疗法的应用。如外感咳嗽用药宜轻扬,不宜过早使用苦寒、滋腻、收涩、镇咳之药,以免留邪。内伤咳嗽忌宣肺散邪,以防宣散伤正,耗伤阴液,伤及肺气,正气愈虚。须注意调护正气,即使虚实夹杂,也当标本兼顾。听老茂咳嗽声应是无痰、神疲乏力,大便稍结,乃属气阴双亏之咳。此时施以“老高丽炖燕窝”为膳,恰有驱邪扶正之功。因老高丽参具益气而不燥热,是用以恢复元气、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之佳品,而辅以燕窝来滋养润肺,调以蜂蜜润燥通便,真可谓巧妙搭配,如此区区“老高丽炖燕窝”一膳,当可见证古松药膳馆的药师与厨师必具高深的药理经验与烹调技术。

  在此也要提醒市民,在家自烹药膳要特别注意,药物配伍有禁忌。应遵循中药本草学理论,一般可参考“十八反”和“十九畏”。“十八反”的具体内容是: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芫花;乌头反贝母、瓜蒌、半夏、白蔹、白芨;藜芦反人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细辛、芍药。“十九畏”的具体内容是:硫磺畏朴硝,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川乌、草乌畏犀角,牙硝畏三棱,官桂畏赤石脂,人参畏五灵脂。药膳并不是可以随便烹制乱吃的,不根据实际的体质施膳就可能会引起问题。药膳之引经,其食非食,药非药,望明辨而用,非食之食,食之误人,非药之药,用之误命。众所周知,“治未病”是祖国医学的精髓,食疗养生备受大家热捧。但近年来养生热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药膳不能随之一哄而起。而且我们强调药膳最根本的还是“膳”。如“黄芪炖母鸡”,只能说有补气功效,但绝不能说它对某些疾病有什么治疗作用。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