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用油混搭着吃最健康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连日来,随着湖南某茶油含有致癌物的事件被媒体逐渐披露,食用油的健康问题再次引起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到底吃什么油才健康?”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进超市,发现货架上名目繁多,打着各类宣传旗号的食用油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橄榄油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玉米油极易消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花生油煮菜香,健康又可口……不同品牌的食用油似乎都有让人青睐的理由。

  然而专家指出,只要是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食用油,都有其特有的营养价值。但没有一种食用油的营养价值是可以包罗万象的,“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点,也有自己的不足。”因此,专家们认为,最健康的方法是几种食用油“混搭”着吃,这样才能博采众长,吸取全面的营养价值。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万根、医师罗羽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许咏怡现象:概念繁多 营养成分看不懂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食用油的种类起码有几十种。日前,记者驻足在某大型超市专卖食用油的货架前,发现如今食用油的品种名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如此,各种食用油的包装均标榜着“健康”、“绿色”、“非转基因”、“制作工艺、”冷榨“、”有机“等吸引眼球的新概念。但问题是,这些食用油的配料标签所标出的内容,很多市民都说看不懂。”饱和脂肪酸20克,不饱和脂肪酸80克。这两种‘酸’到底是什么玩意儿谁知道啊?“记者在超市采访期间,不时听到有人抱怨。

  正因为标签看不懂,广告宣传、现场销售人员的推荐和亲戚朋友们的口口相传就成了大多数市民选购食用油的依据。”买油吗?看看这种葵花籽调和油吧,可以抗氧化,对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好。“销售员指着货架上一款正在做促销的调和油向记者推介。然而记者看遍了这款调和油的包装,上面仅仅注明了配料为”茶籽油等“,却没有各种配料油的具体比例。

  专家指出,目前国家尚未制定统一的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也未对调和油配料比例做统一要求。因此,一些生产企业钻了这个空子,用模糊概念进行宣传。还有的企业以低价的食用大豆油、菜子油冒充高价花生油、橄榄油,还有的只加入少许花生香精,也冠以花生调和油之名。某些经营者还存在以次充好、随意勾兑、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因此,消费者选购食用油前确实要掌握一定的营养常识,这样才不会被商家的吹嘘和广告牵着鼻子走。“广医二院营养科主任李万根说。

  释疑:食用油离不开脂肪酸”要搞清楚食用油的营养成分,首先就要分清三种‘脂肪酸’。“广医二院营养科的罗羽医生告诉记者,食用油约90%是由脂肪酸组成的,包括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又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

  目前,市面上所有食用油都是由”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三类脂肪酸,以不同比例组成的。三者关系密切,缺一不可。而在目前大多数包装比较规范的食用油产品上,都印有营养成分表,上面基本上都有上述这三种脂肪酸的分量和比例。

  要学会合理用油,还要分清哪些油对身体好,哪些油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第一类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主要是动物脂肪煎出的油,如猪油。植物油中的椰子油和棕桐油也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饱和脂肪酸可在体内形成人体所需的脂肪和能量,是人体必须的物质,但经常食用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会使血胆固醇水平增高。

  第二类是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多的油脂,包括花生油、菜油和橄榄油,这些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比较稳定,不易氧化,对机体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第三类是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和葵花籽油,这些油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专家认为,这三种油脂都各有优缺点,最好能按比例食用,从而满足机体的需求,避免损害机体健康的副作用。

  而什么样的比例最为合适呢?国内外科研成果表明,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油脂的比例最好是1∶1.1~1.2∶1是最好的,也就是说,人体最好是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量更多一些。

  不同食用油的营养成分豆油:含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D,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对体弱消瘦者有增加体重的作用。

  玉米油:玉米油极易消化,人体吸收率高达97%。玉米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以上,其中的亚油酸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除可用于煎、煮、炸外,还可直用于凉拌。

[1] [2] [3]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