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饮食的健康之道:菜色深肉色淡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大家都知道,多吃绿叶菜对身体有好处,用白肉取代一部分红肉也有益健康。为什么绿叶菜好呢?肉是颜色越浅的越好吗?

  其实,不光是绿叶菜,深色蔬菜的营养都更丰富。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红色、橙红色、紫红色的蔬菜。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应该吃一斤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为什么强调要保证一定量的深色蔬菜呢?最新的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显示,人们吃得最多的前15位的深色蔬菜和前15位的浅色蔬菜相比,深色的维生素C含量比浅色的高一倍。

  虽然不同品种的蔬菜间,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但是同种蔬菜中,深色品种的营养更好。比如西兰花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要比白菜花高很多,黑豆与黑木耳中的铁明显高于黄豆与银耳。这样的差异在富含花青素的紫色蔬菜中体现的最为显着,常见的有深紫色茄子与浅绿色茄子,紫色洋葱与白色洋葱,紫甘蓝与卷心菜,紫薯与红薯、白薯,都是前者的营养价值显着高于后者。

  即便是同一棵菜,也是颜色越深的越好。比如油菜的深绿色叶子与浅绿色菜帮相比,大葱的葱叶与葱白相比,大白菜绿色的外帮与白色的菜心相比,都是深色的营养高于浅色。生活中人们经常出现吃葱白而弃葱叶、喜菜心而轻菜叶的情况,倒是在无意中步入了营养的误区。因此,营养学家都提醒人们,吃蔬菜的时候一定要多吃深色的。

  对肉类的营养价值判定恰好与蔬菜相反,最好选浅色的。肉类颜色越浅,营养越高。比如鱼虾蟹贝等接近透明色的肉,营养最高。它们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蛋白质,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十分接近,并且最易于胃肠消化吸收。

  一般的肉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而“透明肉”海鲜中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EPA能预防血栓的形成,对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有较好的功效,DHA对提高智力、判断力,预防大脑衰老有特殊作用。水产海鲜类普遍含有较多的各种维生素,以及丰富的钙、磷、钾、铁、碘、硒等矿物质,这些微量营养素正是现代人容易缺乏的。

  比海鲜肉颜色略深的是鸡、鸭等禽类的肉,呈淡红色。它们的营养也仅次于海鲜。它们的氨基酸组成与鱼类相似,虽然不饱和脂肪酸和矿物质的含量不及“透明肉”,但仍然值得推荐。

  肉类中颜色最深的鲜红色的肉,是肉类中营养最差的,如猪牛羊肉等。它们因为饱和脂肪较多,胆固醇较高,容易导致许多慢性病,是应该吃得最少的肉。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