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物中的黄金元素需了解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抗性淀粉减肥所谓抗性淀粉,世界粮农组织专家下的定义是”健康者小肠中不吸收的淀粉及其降解产物“,它能调节血糖和胆固醇,促进肠道毒素的分解与排出。

  此外,抗性淀粉还有饱腹作用,可以节制食量而收到减肥效果。

  据国外专家检测,香蕉、土豆、通心粉、青豆、豆片、玉米、面粉等食物中均含有较多的抗性淀粉,可供选择。

  维生素D6增强记忆力医学证明,在衰老过程中,人体如果缺乏由叶酸组成的维生素B6,就会加速丧失记忆。其奥妙在于此种维生素可以确保血液给各个生命器官充氧。

  维生素B(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麦芽、蛋黄、核桃与菠菜中。若能配合摄人维生素B6 (麦芽、蛙鱼中颇丰,可促进神经原之间的联系)、维生素B:(肉、蛋、鱼、虾、蟹等含量较多,可确保生成神经递质)等,效果会更好。

  维生豪C使大脑充满活力最新研究显示,维生素C可增强人的智力,提高孩子的智商,对于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意义重大。我们的体内大约有1.5克维生素c,需要定期更新,以保持大脑的活力。

  故需要常吃富含此种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花椰菜、甜椒、白菜、香芹)和水果(柠檬、猕猴桃、草莓、葡萄柚和柑橘)等。

  胱氨酸美发胱氨酸中的硫元素和维生素C是头发的组成部分,主要作用是维持头发的亮泽。

  氨基酸在牛羊肉、鸡肉、鱼肉、奶制品和豆芽等高蛋白食物中含量丰富。

  如果在食用这些食物的同时,再食用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如猕猴桃、青椒、白菜等,能促使胱氨酸发挥更大的作用。

  精氨酸促进男子生育精氨酸是人体精于的组成成分氮的主要提供者,如果缺乏精氨酸将导致成年男性精子发育障碍,可造成精子数量减少、活动能力减弱,造成男性不育。

  据测定,豆类、花生、芝麻、沙丁鱼、牛肉等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精氨酸,男士们宜多食。

  铁抵御疲劳铁的补血作用人们较为熟悉,但它还能助你御寒。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专家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缺铁易导致向大脑输氧的红细胞减少,造成大脑能量缺乏,因而出现疲劳感觉。猪血汤为补铁的灵丹妙药,动物肝脏也是铁的”富矿“。

  锌保护味觉锌元素对人的味觉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使人食欲旺盛。因为,锌对于味觉触头运作中出现的一种能够感知各种味道的分子有影响。故我们应该多吃一些牡蛎、牛排、鸡鸭肝和奶酪。

  过氧化物岐化酶清除自由基此为一种强效抗氧化剂,能及时清除体内致病隐患?氧自由基,故有人体”清道夫“之称。

  过氧化物岐化酶主要存在于刺梨、山楂、大枣、香蕉以及豆角、紫茄、韭菜、青椒、香菇等果蔬中,合理调配膳食并讲究科学的烹饪方法,可补充一定量的过氧化物岐化酶。

  谷胱甘肽抗衰老谷胱甘肽由谷氨酸、半胱氨酸、甘氨酸组成,也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且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及抗癌功效。

  卷心菜、大蒜、洋葱中谷胱甘肽的含量颇为丰富。

  类黄酮、番茄红素、白藜芦醇、谷胱甘肽等特殊养分,大多来源于普通食物,了解其保健性能,对您的健康自然是有益的。

  类黄酮是一类植物色素的总称,为三元环化合物,具有保护心脏的功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医学专家披露:

  类黄酮一是可作为抗氧化剂,阻止氧气与低密度脂蛋白黏合(如果黏合,将附着在血管壁上,妨碍血液流动);二是作为血小板抑制剂,降低血小板黏性。试验表明,长期吃类黄酮丰富的食物的人,患心脏病的危险可减少一半。

  茶、苹果、洋葱、葡萄等类黄酮量丰富,中老年人不要忽视这些食物。

  多糖增强免疫力这里指的是植物多糖,如枸杞多糖、香菇多糖、黑木耳多糖、海带多糖等,具有双向调节人体生理节律的功能。

  以香菇多糖为例,它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肿瘤作用显着;再如枸杞多糖,在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等方面功不可没.

  故多食厨香菇、黑术耳、海带等食物,可以获取丰富的多糖,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番茄红素抗癌研究表明,一种称为番茄红素的养分在防止诸如前列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等癌症以及心脏病方面功效卓着,受到预防医学专家的高度重视,这主要得益于番茄红素所具备的强效抗氧化剂特性。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