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用鱼肝油并不是人人合适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吃多或引发中毒症状鱼肝油要限量吃鱼油要看人来吃新快报讯(记者 邱春燕)鱼肝油和鱼油都是可以补充人体营养的好东西,是否吃得越多就越好?专家表示,虽然这两样东西本身对人体健康有帮助,但因鱼肝油的主要成分维生素A如果摄入量过多则可能引起中毒,而有出血倾向的人食用鱼油易令血抗凝结,因此或引起出血不止,所以在食用时一定要注意量以及食用者本身的体质状况。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告诉记者,由于鱼肝油中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而人体排出维生素A的能力有限,所以吃多了容易导致中毒,主要症状为腰痛、腿痛和视力模糊。”这些虽不是急性中毒症状,但由于平时也会出现,所以不太会引起消费者的注意,日积月累容易变成隐疾。“蒋教授称,因此想通过吃鱼肝油摄取维生素A要特别注意,不同的人群所需要的合理的量都不同,”儿童在1岁、4岁和7岁等各个年龄段的需求量都不一样,而成年男女以及孕妇的所需量又有很大区别。“蒋卓勤称。

  另一近年来深受消费者欢迎的补品鱼油,虽然不存在过量问题,但吃的时候得看人来选才能物尽其用。鱼油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DHA和EPA,DHA补脑功能明显,而EPA加速抗凝血的效果更明显。所以,在鱼油产品中,高DHA且低EPA的适合孕妇和小孩吃,低DHA且高EPA的则更适合老人吃,因为这可以预防血管的老化及脑血栓等疾病。不过,有出血倾向的人就不适宜选择这类产品了,因为鱼油有抗凝血的作用,一旦这类消费者受伤之后再吃鱼肝油”进补“的话,血液就会很难凝结,让伤口更难恢复正常。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