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青少年盲目进补会影响发育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新学期开始了,脱离父母束缚的青少年学生往往控制不住自己的胃,零食、泡面、薯条等不离口。对此,市博爱医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生、儿童营养学博士廖燕医生提醒,学生要树立良好饮食行为习惯,均衡膳食,避免身体营养与生长需要不相适应,影响了生长发育。

  不是过胖就是过瘦“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营养不够,长不高,长不壮,总是鼓励孩子多吃点、吃好点。每次只要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那么一点异样,父母就担心缺这缺那,然后赶快买些补品补药。”廖燕医生指出,正常发育的孩子,只要家长能为孩子合理膳食,可不必补充营养品。“当然特殊人群则需要针对性补充一些营养品。例如一些缺铁的孩子,可以补充铁元素。假如孩子偏食,可以针对性地补充一些微量元素。”

  “现在,到处充斥着大量的减肥广告,还提倡‘骨感美’,误导青少年盲目减肥,导致过度瘦弱。”廖医生建议,“青少年容易受诱惑,盲目减肥对身体的营养补充有很大影响,进而影响生长发育。”

  户外活动少体质则下降“现在的青少年户外活动少,体质下降。大部分青少年在节假日时间待在家里看电视,要不就忙着泡补习班。”廖燕建议,青少年最好每天保持1-2小时的课外运动时间,增强体质。“现在的孩子运动时间太少了,能有半个小时以上就不错。”

  在青少年成长期间,要注意补钙。“青少年每天最好补充500-700ML的奶制品。特别提示家长们不要选择那些乳酸饮料,而应该是纯牛奶或酸牛奶等含乳饮料。”

  贫血女孩多女生须补铁青春期的女孩子,本身有特殊生理期,缺铁比较严重,加上受减肥广告影响,贫血情况在女孩子中较常出现。廖医生建议,青春期的女孩子应该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例如动物的血、肝脏,或者红色的肉、黑木耳等。“女孩子最好能够每半年进行一次血常规检验,看看是否贫血。”

  青少年的营养问题除遗传因素外,同时还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行为,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教会孩子合理选择食物。”

  医生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饮食制作当中来,让孩子知道食物如何而来、每种食物的营养价值,对于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很有帮助。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青少年的模仿力强,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减肥、吃垃圾食品。最后,青少年如果过胖或过瘦,家长不要盲目为孩子补充营养品,青少年也不可盲目减肥。应该到医院向专业医生咨询建议。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