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禁忌 >> 正文

饮食应谨防三种蔬菜中毒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三看:一看颜色。有毒蘑菇的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二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三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四季豆(豆角)中毒四季豆不易煮熟、煮透,豆中含毒素甙,进食毒素甙没有完全破坏的四季豆,就会产生中毒。中毒者多在进食4-8小时后发病,最短为30分钟,最长可达24小时。四季豆中毒症状主要为胃肠炎表现,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排水样便。呕吐少则数次,多者可过10余次。多数中毒者有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疼等感觉。此外还有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和畏寒等症状。孕妇食用可发生宫缩、流产。家庭预防四季豆中毒的方法简单,只要把四季豆煮熟焖透就可以了。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焖10分钟左右,并用铲子不断地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豆角含有红细胞凝集素,需加热到一定温度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全部破坏。所以,做豆角一定要煮熟焖透,使豆角完全失去生鲜时的绿色,完全没有豆腥味才可以食用。千万不要为了颜色的鲜绿、口感的爽脆和节省时间而造成豆角中毒。

上一页 [1] [2]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