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明廷旺:湖北阳新的“湖蒿王”

记者 毛光勇 2011-2-14 湖北日报 评论0

  阳新人管武汉人餐桌上的泥蒿叫湖蒿,本是河滩湖汊上的一种野草。

  走出阳新县城沿富河堤一路看去,笼罩在烟雨中的意杨树仍光秃着枝丫,能看的倒是堤内一望无际的湖蒿。

  兴国镇宝塔村七里组支部书记明廷旺,是首个湖蒿专业户,经营湖蒿200多亩,还是湖蒿合作社的监事会主任,监管450个入股农户的生产、销售和分配。

  入股农户一支来自长江对岸的黄冈武穴,一支来自江西瑞昌,所以有人戏称:“你这个主任管两个省的事。”

  (二)

  1991年,在外面闯荡了3年的明廷旺只身来到当时还是荒滩的宝塔湖,搭了个草棚开荒种地。年轻的明廷旺有的是力气,起早贪黑苦干。他又盖起木板房,将妻子从后山接了过来,并在七里组当起了队长。

  2000年春,明廷旺试种湖蒿。他父亲说:“你莫不是‘撞了邪’。”过去种庄稼,湖蒿是除杂草的对象,他却将水田改成旱地来种“杂草”。

  第一季8亩湖蒿成熟后拖到武汉。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他的湖蒿没看相,又瘦又软,两毛钱一斤都没人要。他伤心至极,泪水翻涌。 几个被他鼓动也种了湖蒿的乡亲,将一堆堆蒿草抬到他家,说这就是他们上交的提留。他的妻子气得哭着说:“明年你再种湖蒿,我就跟你离婚。”

  可他看准了,不是湖蒿没市场,而是他种的湖蒿不适应市场。他远走南京,以优厚待遇请来一名行家。第4年,他种的湖蒿又粗又嫩又脆,在武汉白沙洲打开了市场。

  当地政府大加鼓励,并有政策支持。次年,明廷旺一气种了50亩,并为乡亲们提供种苗和技术。注册“春潮”商标的阳新湖蒿,在宝塔村形成1000亩种植基地。明廷旺“湖蒿大王”的美名传开。

  (三)

  一辆接一辆大货车开到宝塔村,等着上货。他的笑里流露出自豪:“我们的湖蒿现在供不应求了!”

  宝塔村湖蒿种植面积如今达到1.1万亩,可明廷旺的地只有20亩。近几年,想种湖蒿的乡亲找到他。他这家给几亩,那家给几亩,自己则想办法到富河堤外垦荒。

  湖蒿一年两季,亩收入是种稻谷的10倍,宝塔村七里组去年人均收入1.1万元。

  明廷旺说,起初提供种苗、技术帮乡亲种湖蒿,他还存有一份私心,是想借大伙的力将规模做起来。成立合作社后,把地让给乡亲种,是真心想带着大家富起来。

  从大山洼里走出来的“湖蒿大王”,用自己的故事诠释着欣逢盛事的中国农民勤劳、创业的智慧。“我家的房子建得早一点,比起邻居,现在落后了。”他依然淡淡地笑。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