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汪爱群:勇立潮头超市王

记者雷闯 2012-2-7 湖北日报 评论0

汪爱群:勇立潮头超市王

  汪爱群,58岁,商界摸爬滚打40年,掌舵中百16载。

  在他的带领下,中百从年销售额3亿元一跃为去年240亿元,翻了80倍,成为毛冬声之后,武汉商界的又一传奇人物。

  企业家的性格决定了企业特色。汪爱群的果敢、专注、严谨,让有着百年历史的中百实现了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干就大变

  都说汪爱群果敢,敢于改革创新。

  纵观他引领中百的16年,始终坚持的正是他常挂在嘴边的8个字“不变不干,干就大变”。

  1996年,汪爱群出任处于内外交困中的“中百”董事长,甫一上任,即抡起大刀改革。

  在用工机制上,他对3000名老员工和新员工实行同岗同酬;为防止高管流失,第一个向武汉市国资委提出年薪制;为提高员工积极性,率先推出效益工资……

  一年后,中百登陆深交所,募资2亿元。

  此时,武商量贩、中商平价、家乐福等超市纷纷在汉开业。是跟还是守?众说纷纭。汪爱群说:“无论是跟还是守,都已落后一步,细分市场,守不如跟。”汪爱群查阅资料,发现当人均国民年收入超过1000美元时,超市进入发展期。经过调研,结果令人欣喜:武汉市民当时的购买力已接近这一指数,超市作为新型业态前景可期。汪爱群果断决定转向,他分析:武商、中商在百货方面已走在前列,中百做大百货很难分羹,必须错位经营,着力猛攻超市,后来居上。

  2010年,在蝉联武汉商界老大后,汪爱群突然宣布中百二次创业,主攻地市县迷你摩尔。他预测,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一站式购物,混合业态比单一超市更具吸引力。未来十年,迷你摩尔一定会风靡全国。

  后来居上

  截至去年底,中百集团门店数量达838家。

  武汉市政府某领导曾公开问,为什么中百后发展超市,却冲到前面去了呢?

  汪爱群的答复是:专注。

  “我一旦下决心做什么事,一定会坚持下去,不成功不罢休。”汪爱群说,与同城其他商超不同,中百上市后5次募资,绝大部分都用在了超市扩张上,没有三心二意。

  十多年来,中百从大仓储到便民超市,从高端超市到24小时便利店,从租仓库到自建物流基地……汪爱群一直在完善超市业态。

  如今在县城建摩尔,汪爱群同样专注。

  在随州购物中心,考虑当地影院业务萧条,中百引进了华谊兄弟,可以全球同步观看3D影片;黄陂城区中心有电影院和大型超市,中百就果断放弃这两项,投资1.8亿元建造一个高档百货商场,与影院、超市连成一体;在江夏,中百筹备的新店除超市、百货外,还引进多家餐饮品牌;荆州店则首次引进艳阳天酒店……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