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余震彦:“平价美食”艳阳天的创业故事

记者周韧 通讯员王建源 梁晓婧 2012-2-14 长江日报 评论0

余震彦:“平价美食”艳阳天的创业故事

  “平价美食”让艳阳天异军突起,享誉三镇。有谁知道,这一理念源于创始人余震彦逛超市时的一次灵感“偶得”。

  15年前,艳阳天只是一家由放映电影的俱乐部改造的餐饮店。如今,已成为跨越三省、拥有17家连锁店、员工超过5000人的行业巨头。在8月底举行的2010中国餐饮业大会上,艳阳天荣膺“2010中国十大餐饮品牌”。

  昨日,“艳阳天”迎来15周年店庆,掌舵人余震彦感慨:所谓灵感不会与生俱来,它是勤奋,是激情,更是执着,造就了艳阳天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逛超市带来的“平价”灵感

  1995年创办的艳阳天酒家,最初投资80多万元,经营面积600余平方米,员工仅50余名。15年后,艳阳天实现了上百倍的规模增长。

  “这得感谢逛超市带来的灵感!”1999年,百货业刚刚出现“量贩店”的概念。余震彦与其他徜徉在量贩超市的市民不同,逛完超市很快“活学活用”,推出全省第一家平价美食广场:超大店面、超全菜品、超值价格。不到半月,进餐的顾客排起了长队,数千平方米的酒店每天翻台好几次。

  从此,艳阳天形成了一条店规:菜谱虽小,改动须经总经理批准,大众菜肴比例不能低于30%。

  今年2月,艳阳天武昌某分店策划春节营销,擅自将菜谱中15元和30以下的菜品减少了6.7%和4%,而50元和80元以下的菜品却上升了15.3%和10.9%。当月,该分店销售额增加数十万元,但业绩考核却被店规“一票否决”,店长不奖反罚2000元。

  “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有悖艳阳天的大众化定位”。余震彦表示,薄利多销不是选购低质的原料,而是通过统一进货、酒水招标等内部管理降低成本,真正把实惠让给消费者。

  一把小尺“量”出经济型旅店

  2004年,余震彦开始“迷”上经济型旅店。他出差住宿,不再进星级酒店,专挑经济型旅店。还随身带着一把卷尺,每到一处旅店,便关上房门,四处丈量房间结构,琢磨家具、电器选配的技巧。

  其实,这些都是为即将推出的新项目——经济型旅店“找灵感”。有一年春节,余震彦还专门组成专班,飞往日本东京、大阪、京都等地,考察某知名经济型连锁旅店。余震彦回忆,当时一脚踏进日本客房,“连屋内的空气感觉都不一样”。细心的他将客房寻了个遍,发现天花板安装了一种新型空气净化设备,“让人感觉像吹自然风”。

  回国后,这些新设备很快被艳阳天引进,装备了新建的光谷店、孝感店和襄樊店。为此,每间客房提高成本3000多元。余震彦说,这些变化很多旅客看不到,但感受得到,“睡眠效果提高了”。

  余震彦精于调查,也善于融合。他率先将高档酒店使用的安睡宝、新风变频系统等设备引入艳阳天经济型旅店,还将普通枕头“改”成兼有荞麦枕功能的“两面枕”。

  2006年4月,艳阳天首个经济型旅店在硚口太平洋开业。5600多平方米旅店内,淋浴、空调、上网等设施一应俱全,“简约而不简单”。经济型旅店带来规模、效益翻番,“再造了一个艳阳天”。

  2007年8月,我国起草经济型酒店首个国家行业标准。有关方面在全国选择了2家代表性酒店参与,艳阳天赫然在列。业内专家指出,艳阳天“起步虽晚,但起点高,发展快,有代表性”。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