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黄祥礼:湖北“猕猴桃之王”

 2010-11-30 新华网湖北频道 评论0

黄祥礼:湖北“猕猴桃之王”

  早在公元前《诗经》中就有关于猕猴桃的记载,李时珍在《本草刚目》中也盛赞猕猴桃,三峡是世界猕猴桃发源地,湖北是全国猕猴桃品种最好、野生面积最大、产量位居第二的资源大省。湖北猕猴桃协会会长、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祥礼,十多年致力于湖北猕猴桃资源整合及深加工技术的开发,为湖北猕猴桃产业作出突出贡献。因此,黄祥礼连续四届被授予"全国创业之星"、"中国光彩事业奖"“全国光彩事业国土绿化奖”、 “湖北省经济建设2010年度精英人物”等荣誉称号,被专家学者和社会喻为"湖北猕猴桃之王"。

  湖北"猕猴桃之王"

  黄祥礼是中博绿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博绿色科技是专业从事猕猴桃产业发展综合加工能力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部在光谷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创新中心,下设有宜昌三峡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仙桃华中酒庄生产线。公司经过10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已形成企业资产1.3亿元、综合加工能力5万吨,销售产值过亿元的规模实力。中博绿色科技先后被授予"湖北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三峡库区高效生态农业龙头企业"、"中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示范基地"、"中国博士后三峡产业基地"。在第四届国际猕猴桃学术研讨会上,中博绿色科技三峡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被指定为唯一的观摩示范园,引起了国内外高度关注,与会三十多个国家近120名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持续科技投入致力猕猴桃产业开发

  湖北三峡地区是世界猕猴桃发源地,拥有44万亩的猕猴桃种植园和野生资源,是湖北省重要的特色优势资源。但适应猕猴桃生长的丘陵岗地多是最贫困地区和三峡移民安置地区,中博绿色科技肩负开发猕猴桃资源、带富四方百姓的责任感,投资5000万元在宜昌三峡重点移民区开垦荒山、平整岗地、修建道路,引入微喷灌和地沟排涝抗旱技术,建成了5000亩的良种培育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昔日的荒山毛地,如今果林成行满山遍绿,被社会誉为"湖北第一庄"。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博绿色科技又投入2000多万元在仙桃建立了华中酒庄猕猴桃果酒生产线,生产的新产品猕猴桃干酒其包装典雅品质优良堪称首创,产品面市以来深受业内专家和消费者好评。

  果业绿化并举带富山区四方百姓

  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中,中博绿色科技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湖北工业大学建立猕猴桃种植与深加工技术战略联盟合作关系,取得一些列科研成果。根据山区实际进行精选果苗,推荐当地种植的"海沃德"、"金魁"系列优质品种,选择最适合套种又能产生较高经济价值的藤本植物覆盖坡头,引进新西兰微喷灌技术和地沟排涝抗旱专利成果,兼顾荒山绿化水土保持和经济效益,使广大果农不仅看到了乡村的美丽变化,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通过种植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提供优质种苗传授先进种植技术,而且辐射至宜昌全市山区、恩施、神农架等山区推广种植10万亩,退耕还林5万亩,对三峡地区水土防治、保护原生态地貌与循环经济的良性互动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成为当地特色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三峡重点水土防治有效举措。

  发挥龙头作用不断夯实致富基础

  10多年来,中博绿色科技历经艰难,始终不渝的坚持将发展和整合全省的猕猴桃产业,带动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视为企业的历史使命,扎根深山老林,建立示范基地,推广优质种苗,不遗余力的为当地果农灌输科学知识,管理经验,统一市场销售,在偏远山区设立收购网点,与乡村农户鱼水相融,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鼓励与支持。中博绿色科技在"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中发挥了带头作用,组织山区农民与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形成了稳定的协会+公司+农户供应链关系,调动了宜昌三峡、神农架林区等近10万户农民从事猕猴桃种植的积极性,加快了当地农村经济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中博绿色科技还承担了省部委支持的"猕猴桃良种繁育及规模化种植"、"全程无废弃物循环利用深度开发"等多项科研课题,已完全形成包括猕猴桃生物果酒系列、冻干片及猕猴桃营养酵母的生产能力,每年消化转移猕猴桃鲜果近5万吨,为当地农村产生直接或间接效益约5000万元,富裕了四方百姓,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也在不断得到显着提高。

  把握战略目标领跑国内行业发展

  卓着的贡献,使中博绿色科技董事长黄祥礼当选为"中国光彩协会"理事、"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统战部"中非协会"理事、湖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理事,历任湖北省猕猴桃协会会长。荣誉与责任共存,由此,黄祥礼的目光投得更远,中博绿色科技计划两年内,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成国内猕猴桃科研重要基地、深加工与酒庄文化生态游相结合、具有年综合加工能力20万吨的大型猕猴桃产业集团。通过提高产能和竞争力,带动全省乃至周边省市猕猴桃种植业、初级产品加工业的迅猛发展,全面提升猕猴桃产业科技含量、深加工产品品质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打造"华中酒庄"国内着名果酒品牌形象,实现年销售50亿元的目标,为山区产业结构调整、库区水土保持、山区农民共同致富作贡献,实现农民增收、国家增税、企业增效,把握战略目标领跑国内行业发展。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