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餐饮人才 >> 人才资讯 >> 正文

贺根:武汉“90后”弃工作进深山放牛

特派记者谭新杰 李光正 通讯员林永迪 贺正旺 2012-6-9 楚天金报 评论0

贺根:武汉“90后”弃工作进深山放牛

  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阳光斜洒山坡。在大别山的怀抱里,一群黄牛悠然信步,享受着满山的绿草。一头调皮的小牛,正往母牛怀里拱。

  一个戴黑框眼镜的斯文小伙,顶着草帽,坐在不远处的草地上,膝盖上搁着一台笔记本电脑,目不转睛,手指不时地滑动。如果不是看到他黝黑的双臂、长满老茧的双手,谁又会把他和“牛倌”联系起来?

  他叫贺根,1990年10月生。就在半年前,还未毕业的他已被武汉一所高校破格留校任教。然而,大学期间就不走“寻常路”的他,在老师和同学的惊呼声中,回到罗田白莲河乡覆钟地村的老家,在山沟里专门养起了黄牛,随后带领养牛户成立了合作社,当上了“牛老大”。

  “小贺老师”怎么啦

  “90后”的贺根,下个月就将从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大专毕业。去年6月,还在读大二的贺根,在学校的数控铣床技能竞赛中夺得亚军。干过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又刚刚入党的贺根,很快通过了学校的层层挑选,破格成为了该校的外聘教师。还没毕业就当上了大学教师,给同龄人讲课,贺根很快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

  然而,去年10月份的教学任务刚结束,“小贺老师”便宣布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我要回老家创业,养黄牛!这个消息很快在学校里炸开了锅。“以贺根的专业技能,在武汉找个月薪不菲的工作并不困难,何况现在年纪轻轻就当上了大学教师,回去养黄牛不是脑子短路了么?”一位要好的同学这样评价贺根。

  但这就是贺根,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他就生活在众人别样的眼光中。

  贺根说,自己成绩并不好,进入大学前一直很自卑,家境尚可的他,一度靠穿名牌服装,以获得自我的认同感。直到进入大学,大家重新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他开始了真正的发力。因为点子多,善于沟通,贺根当上了班长、学生会副主席;专业学习上,他也不敢放松,在学校第五届学生技能比赛中,他获得了数控铣床项目的第二名。

  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贺根初入“商海”的试水。他发现,每到节假日,学校里有不少罗田、浠水、麻城等黄冈籍的学生,回家都要到城区客运站乘长途车,并不方便。于是,贺根便联系黄冈的一些客车老板,将车开到位于东湖高新区的学校,让同学们“包车”回家,自己则做起了中间人,赚取票面上的一点差价,一年下来,竟赚了一万多元,一下子解决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此外,贺根还在阿里巴巴注册,当起了“板栗大王”。他先将罗田当地的板栗经销商,都变成自己的“货源”,随后在网上发布信息,吸引外地客户。一年下来,他竟然销售了上百吨板栗,虽然获利不多,但贺根却收获了更强大的自信心。

  贺父“天都要塌下来了”

  扔下教鞭,牵起牛绳。贺根面容坚定,潇洒地转身而去。“回乡创业养黄牛,这是我深思熟虑后做的决定! ”贺根说,刚被聘为教师时,一次他与老乡聊起回乡创业,对方说罗田太穷,资源有限,没有发展空间,这让贺根很不服气,“发挥出罗田的优势,找准路子,照样能致富,华西村最初也没有什么资源嘛。”

  贺根说,他小时候放过黄牛,那时候村里总共有几十头黄牛。过了这么多年,黄牛的数量基本没什么变化。他还发现,村里的山坡和小河边,有大量的牧草资源,非常适合养牛。而黄牛易于养殖,疫病风险小,黄牛肉比较“值钱”,市场空间也还很大。于是,他便下定决心,回到老家,大规模养殖黄牛。

  然而,当听到唯一的宝贝儿子要回家养黄牛后,贺根的父亲贺国刚第一反应却是:“我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把我的脸都丢光了!”这个好面子的男人对着儿子吼道:“我和你妈让你上大学,就是不想让你回来放牛,而是让你在城里出人头地,过更好的生活。”

  时间不等人,贺根只有从侧面突破。他找到父亲养黄牛的好友,请他帮忙做贺国刚的工作。“姚叔叔他们也搞黄牛养殖,牛养得不多,一年也能赚个三四万。”看到儿子这么坚持,同时好友也在劝说,贺国刚尽管心里依然打着鼓,但还是接受了儿子当牛倌的决定。

  见母亲仍有疑虑,贺根让支持他的女朋友给母亲打电话。面对未来“儿媳”的劝说,郑水泉反问道:“养牛又累又脏,你愿意来我家吗?”女孩坚定地说:“我愿意!”

  攻下“父母关”后,贺根的养牛事业很快提速。在银行工作过的贺国刚,帮儿子向信用社贷款十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三十万。贺根到临近的英山、麻城、红安买小黄牛。不到一个月,冬暖夏凉的牛舍便盖好了。

  今年1月,年关将近,贺根将只养了两个月的十几头黄牛出售,获利万余元。牛刀小试,初战告捷。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