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石荫祥:毛主席最满意的“食神”去世

龚旭东 朱珊 2008-4-23 三湘都市报 评论0

  他不吃辣 “真正湘菜应辣而不烈”

  尽管是著名的烹饪大师,但石荫祥的家人也很少有口福吃到他做的菜。

  他的外孙、蓉园宾馆办公室主任陈自刚先生告诉我们:“没看见外公在家里做菜,都是外婆做了”。外面很多人都知道石荫祥是湘菜名师史玉和先生的弟子,却很少有人知道史玉和就是石荫祥的岳父。出生厨师世家的妻子史秀英从小耳濡目染,手艺自然也不在话下。早些年,石荫祥家族聚会常常要做三四桌饭菜,都是史秀英一个人张罗。

  90岁的石老爷子耳聪目明,牙齿齐整,只是左脚关节有些肿痛,拄起了拐杖,右手拿了一辈子菜刀,虎口因常年贴膏药而黑白分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个手太辛苦了……”他的生活饮食比较简单,每餐大多为一荤一素一汤,口味适中,咸淡适宜。他说,“我不吃辣椒,要吃也只是加一丁点……我发现,现代人的口味都重了,什么菜都是一把辣椒,辣得别人叫,辣得别人跳,这并不就代表了湘菜。其实,传统的湘菜宴,一桌(20个菜)也就三四道辣椒菜……现在很多人对湘菜的理解似乎是进入了一个误区。”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如何理解湘菜“辣”的特点这一问题,老爷子思索了半晌说:“真正的湘菜应该是辣而不烈,湖南菜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能只靠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