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餐饮名人 >> 正文

石荫祥:毛主席最满意的“食神”去世

龚旭东 朱珊 2008-4-23 三湘都市报 评论0

  他的秘诀 好吃、好看,还要好听

  “选料认真,切配精细,烹调讲究,味别多样”,这是石荫祥的烹调态度和他的“湘菜诀窍”,更像他的一种人生态度。

  石荫祥的烹调风格非常注重原汁原味、口味适中、浓淡适度。在菜品的创新上,石荫祥动足了脑筋,单冬菇的做法,他就从原蒸冬菇、冬菇蒸鸡翅等几个品种延伸至双艳冬菇、菊花冬菇等十款新品,即便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鹌鹑蛋,经过他的开发,也首创出水晶、锅贴、麻仁香桃等多种鹌鹑蛋菜式。以往湘菜不太注重造型,为了让湘菜好吃好看,石荫祥成为了湘菜美容的“魔术师”,他的原则是,每上一道新菜,不但好吃、好看,还要好听(集思广益为新菜取个好名),真正做到色、香、味、形、器、养生的和谐统一。

  石荫祥为湘菜做出的最大贡献,在于他出版了40万字的长篇巨著《湘菜集锦》,这是一本湘菜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书,汇集了500多种湘菜菜品,涵盖了正宗的湖南名菜,也开创了厨师亲自写书的先河。随后,他还出版了《湘菜集锦续集》、《湘菜集锦续续集》、《湘菜集锦·豆制品集》等著作。为总结和发展湘菜作出了重要的开创性贡献。

  石荫祥的外孙陈自刚先生透露说,石荫祥正在撰写的《湘菜集锦·素菜集》一书,计划包括200道湘菜素菜菜式,已完成120道,在病床上的他还念念不忘这本书的写作,如今,已成为春天里永远的遗憾了……

  石荫祥先生追悼会将于周三(4月23日)下午三点在长沙阳明山殡仪馆举行。

上一页 [1] [2] [3]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