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粽子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本网教你如何鉴别“返青粽子”

 2008-6-3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端午节临近,不少人开始购买粽叶包粽子。日前,江西省卫生监督所的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防“返青粽叶”和“返青粽子”鱼龙混杂,尽量选购厂名、厂址齐全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粽子。

  据调查,近日,在南昌部分超市,花样繁多的粽子已摆上柜台,一些市民正在选购。 
 
  省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每年端午节前都会对市场上的粽子进行执法检查,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粽子。据介绍,所谓“返青粽子”就是用一种“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这种“返青粽叶”是不法商家采取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人吃了这种粽子可能会导致铜中毒。

  对于如何鉴别“返青粽子”,专家建议:一看外表,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且表面鲜亮;二闻味道,由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熟后会散发出粽叶的清香,“返青粽子”煮熟后粽叶不但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看煮水,原色粽叶包制的粽子煮好后,煮水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子”的粽叶由于经过化学处理,颜色会比较稳定,加热后,煮水会呈现淡淡的绿色,如果绿色较明显,则说明化学原料的含量很高。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