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食品 >> 粽子专题 >> 业界动态 >> 正文

首部粽子国家标准已进入起草论证阶段

记者 杜丁 2008-6-3 新京报 评论0

   我国正在酝酿出台首部粽子国家标准,目前,该国标进入起草论证阶段,尚未形成第一轮的征求意见稿。国家标准委昨日消息称,估计国标不会对粽子形状做强制性规定,但可能会对包装要求细化,将根据保质期的不同来确定包装的形式。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国都没有关于粽子产品的统一标准。目前,对粽子的抽查,主要是依据其产品所标注的执行标准来进行。既有行业标准,也有企业自己的标准。而且,如果是购买现成的馅料,还要依据馅料国标专门检测其馅料;如果是速冻粽子产品,还需按速冻食品标准来检验。再加上相关的卫生标准,标准较多而且零散。所以,业内人士呼吁,应尽快出台一部专门针对粽子产品的国家标准,明确相关指标,以使执法检测更有科学依据。

  为使粽子在高温蒸煮后仍保持鲜艳的绿色,有些企业用铜制剂处理粽叶。国标将规定会给粽子叶中的铜离子含量规定最高限量。另外,国标还将规定,粽叶必须是纯植物的,不得人工添加任何东西。

发送给好友分享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