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饮食健康 >> 正文

食品本身并不垃圾,垃圾吃法不可取

 2010-10-5 湖北美食网 评论0

  通常,我们把仅仅提供一些热量、没有其他营养的食物,或是营养成分超出人 体需求量并最终在人体 内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称为垃圾食品。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公 布 了最新的十大垃圾食品,其中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肉类食品等,而十大垃圾类食品中并没有指出具体 的食品名称。市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黄艳指出,食品本身并不“垃圾”,而是一些烹饪手法导致了垃圾食品的出现。医生提醒,市民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就应减少甚至杜绝一些不健康的吃法。

  食品本身并不“垃圾”

  我们先来看看这十大垃圾食品: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肉类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烧烤类食品。除了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带有具体的食品名称外,其他名称的都是由“制作手法+ 食品”构成的,细细琢磨发现,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也是一种食品的做法,而并非强调话梅本身,因此,食品本身并不“垃圾”,而是不同的制作方法使食品失去了本来的营养元素,多了一些有害健康的元素。

  黄艳指出,除了明确规定的那些东西不能吃,所有的食品都是可以吃的,只是人的体质有不同,需要有区别地对待。但是,有些人为了追求口感,恋上一些不健康的吃法,有的是偏食,一天到晚吃一种东西,有的是专吃油炸的,这些都是“垃圾吃法”。改变一些不合理的习惯“既然知道垃圾食品是人为制造的,我们就应该改变一些不合理的食品制作方法,对于市场上的垃圾食品尽量少买,减少垃圾食品的摄入甚至干脆不吃,此外,还要改变一些生活习惯。”黄艳说。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卖的大米大部分为精加工的,这样的大米虽然符合卫生等相关标准,但加工过程破坏了本身的微量元素,导致营养的流失。当然,消费者自身无法改变大米的加工方法,但是把大米买回家后,如何吃却是个人可以左右的,有些人习惯把米洗得“干干净净”,直到洗过的水变得清澈才罢休,大米的营养无形中被水洗掉了。因此,如果不是淘沙子等特别目的,大米尽量不要洗太多遍。

  很多人的早餐选择吃面包,面包属于粗粮,是健康的食品,但是有的面包店为了使面包看起来精致、漂亮,采取了多道制作工艺甚至添加剂,会流失大量的营养。黄艳提醒,吃面包要选择全麦面包、粗面包,看起来比较粗糙的那种,口感可能会稍微差一些,但营养价值高。纠正一些常见的误区有市民提出:“按照垃圾食品的分类来看,我吃了几十年的垃圾食品,也没见什么病啊。”黄艳表示,科学提倡少吃腌制品、少喝碳酸饮料等,并不等于吃了这些食品就直接导致某种疾病的出现,垃圾食品以及平时一些坏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影响是从各个方面渗透的,如:会降低你的免疫力,影响你的皮肤等。

  虽然有了明确的垃圾食品的划分,但有的市民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对此,黄艳表示,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知识,可以减少垃圾食品对健康的影响。比如熏肉、腌肉尽可能不要放置太久,即买即食。对于方便面,尽可能选择非油炸方便面,然后加上各种蔬菜和配料,像炖菜煮汤那样下锅煮一锅方便面。此外,要懂得平衡自己的营养与热量,懂得均衡调配饮食,就可以减轻或避免垃圾食品对你的危害。要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奶类等健康、卫生的食品,要保证饮食多样化。

  碳酸饮料是否能喝,不必一刀切,如果不是自身体质有特别的忌讳,偶尔喝一点也没什么,比如一些大麦饮料以及低糖少添加剂的饮料都可以喝点。当然,最好的饮料还是白开水、喝适量的茶以及自榨的果汁。

  还有人担心吃火锅不健康,其实,火锅本身没有什么不健康的,只是有的消费者一顿饭吃掉几盘肥牛,那么高的热量和脂肪超出身体的吸收能力。人的身体本来就是热性和纯阳的体质,是吃不消大量的热性食物的。科学的火锅吃法是少涮肉,多涮菜和豆腐,再吃点主食,用清淡的调味酱,天气不冷的话清锅最好。这样不但不伤身体,反而营养非常丰富,又比较清淡,甚至在家里也可以常吃。

[1] [2] 下一页
发送给好友分享

推荐信息

信息加载中...

湖北美食   名菜 | 小吃 | 特产

信息加载中...

美食文化   典故 | 名人 | 杂谈

信息加载中...

健康饮食   男女 | 瘦身 | 母婴

信息加载中...